人事动态

发挥党员作用,全力为党贡献

——电气学院彭涛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20-07-29 作者: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据校党〔202022号文件《关于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陈晋、彭涛、梁琳获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以下刊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系列报道。

1. 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电气学院)

2. 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创新方法为党育英才(电气学院)

3. 指挥战斗在一线,以身作则当模范(陈晋)

4. 发挥党员作用,全力为党贡献(彭涛)

5. 主动承担任务,持之以恒落实(梁琳)



发挥党员作用,全力为党贡献

                      ——电气学院彭涛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武汉。作为留守武汉、留守校园的教师,彭涛既是这场前所未有风暴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行动者,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疫情之初,病毒四处传播,病人数量每日增加,一切情况都不明朗,所有人都充满担心,彭涛也不例外。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小女儿刚满5岁,他把孩子紧紧关在家里,小心地保护着。

随着疫情加剧,医疗物质短缺、人手不足,一线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党员,彭涛深感自己有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即使不能冲到抗击疫情第一线。随后,他与妻子商量,由妻子一人在家照顾孩子,自己则报名学院抗议突击队抗击疫情。面对他的决定,孩子害怕,妻子只是嘱咐他注意保护好自己,家里由自己照顾,不要担心。而他自己,也充满担心,他不是担心自己,而是担心自己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传给孩子。但不管怎么样,他坚定的认定自己要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随后,他参加了社区入户排查、爱心蔬菜分发、网格值守等工作。入户排查中,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从一层到另一层,从一家到另一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眼镜、口罩,上楼、下楼,密不透风的口罩让人无法喘气,眼镜结满水珠看不清路,彭涛和同事们坚持不漏一户,圆满完成清查工作。同时,因实验室重大设备维护人员无法返校,彭涛还每周一次前往实验室给仪器设备进行加注液氮液氦等维护,保障了设备的安全运行。

很快,妻子也接到所在单位的通知,需要下沉到基层抗疫的任务,夫妻二人面临一个艰难的问题。家里两个小孩必须有人照顾,二人不能同时参加抗击疫,妻子有理由不下层到社区,但夫妻二人还是商量去社区报到,尽量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妻子汪丽萍在省法院工作,她联系自己的校友——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为法院抗疫干警提供预防新冠病毒中药汤剂1400袋。利用晚上空闲时间,汪丽萍发挥自己的特长,拿起手中的笔,用一篇篇真实中肯的文章讲述法院干警是如何克服困难与恐惧,为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春日里跨江而至的温暖——湖北高院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工作纪实》刊发在《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后九私房片区有人管起来了,真好!》《当“白桃汽水”姑娘陪着捡垃圾的老人慢慢走过,一整条街的人都安静了》刊发在《楚天都市报》,其中一篇被腾讯新闻大楚网在首页推送,《种下抗击疫情的“法治疫苗”——湖北高院支援武汉社区工作组侧记》在湖北高院微信公众号推送,被新浪网、湖北机关党建网刊发。传播正能量,鼓舞斗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看不见的硝烟中,有人勇敢发声,有人带泪战斗,有人奔走台前,有人幕后奉献,一切都源于爱与责任。武汉是我们的家园,在这场战斗中,彭涛夫妻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共同为取得抗击疫情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