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新闻

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发表时间:2020-08-01 作者: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据校党〔2020〕22号文件《关于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被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陈晋、彭涛、梁琳获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以下刊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系列报道。

1. 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电气学院)

2. 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创新方法为党育英才(电气学院)

3. 指挥战斗在一线,以身作则当模范(陈晋)

4. 发挥党员作用,全力为党贡献(彭涛)

5. 主动承担任务,持之以恒落实(梁琳)



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电气学院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党组织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全院师生人心凝聚,是一个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团结集体。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指挥的是党的领导。

新冠疫情是一场突发性的灾难,抗击疫情的初期是一场突击性很强的工作。在这个艰难时刻,学院党委坚持将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把党组织作为全体师生增强信心、凝聚团结的核心,勇于担当使命,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了领导作用,提振了师生抗疫的信心和斗志。

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和院长文劲宇始终坚持指挥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及时传达上级党委和防疫指挥部的各类命令、指示和疫情通报,针对各阶段学院实际情况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带头参加抗疫值班,率先垂范,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张明、林磊、罗珺、樊宽军等同志以身作则,按照防疫任务分工严密组织,事无巨细,狠抓落实,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学院党委加强对疫情的舆论引导,发动党员稳定群众情绪,宣传防控知识,教育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师生抗疫必胜的信心。学院党委严密组织各类人员排查和体温与健康状况填报工作,自始至终没有一天间断,为开展抗疫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保障。针对部分学生遇到的困难,学院决策设立疫情临时困难补助,两批发放补助近10万元。实践证明,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是抗疫取得胜利的关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人心的是党的支部。

整个抗击疫情期间,学院各党支部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做好党员师生的教育和组织工作。

二月份,各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奉献教育,明确指出“对党忠诚真不真、为民情怀深不深,归根到底要用真抓实干的行为来体现,用人民安康的成效来检验”,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入党誓言、检验初心使命。

三月份,各党支部组织开展“同心同德、抗疫必胜”主题党日,全体师生认识到中国人民在抗疫实践中体现的坚定信心、巨大凝聚力和超强执行力,证明了共产党的伟大,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纷纷表示要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

在抗疫初期学院拟成立“党员抗击疫情突击队”,在学院党委发出号召后,学院行政党支部率先相应,各教工党支部纷纷请缨,广大党员纷纷申请加入,众多非党员老师也响应号召申请加入,突击队遂命名为“电气学院抗击疫情志愿者突击队”,突击队的校内党员和教师98人多次参加网格值守和完成其它任务。

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冲锋在前,找准自身定位,把做好抗疫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海外归来的青年教师杨勇教授从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提出加入党组织的坚定申请,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靠山,希望在抗击疫情、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中接受党的考验”。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是共产党员。

学院党员自觉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担负疫情排查、校园值班和生活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218日进行的四类人员大排查中,必须要随时掌握每位师生在哪里、身体状况怎么样,电气学院人数较多,有各类在职人员408人,退休人员172人,时值寒假,他们分别在校内、校外、省内、省外、国外,排查工作量非常大。时间紧,任务重,排查遇到了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如排查中发现个别退休老同志联系方式无效,有些老同志住在外地外国房子由其它人租住,还有10名已经去世多年的老同志其住房也需要学院清查。

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们喊出了“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口号,由系干部、科室负责人、辅导员、离退休党支部等29名党员干部,冒着风险登门核实,通宵达旦,彻夜加班,共清查人员662人,排查疑难25户,终于如期完成任务。

本科18级党支部党员郭柃彤、魏长芳等一批青年师生,主动参与家乡社区的病毒消杀、防疫宣传,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工作超1000小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动人的事迹和故事。

学院离退休老同志人数多,很多人不会线上操作,手机没有装载微信和淘宝,面对全封闭管理生活困难重重,为此学院设立了“一对一”进行帮扶,孙亲锡、何方玲、陈小炎、石东源、何孟兵等11名党员教师主动担任志愿者,逐个了解老同志的生活困难,上门为孤寡独居老人送药和食品。

在抗击疫情最困难的二月初,陈晋、郑玮、段善旭等同志逆风而行分别为刘延冰、周予为等8名老同志上门送药送粮,老同志非常感动,他们在老同志微信群说,“我们党有这样的好干部,说明了我们党的伟大,我相信抗疫一定能够胜利”。武汉人民医院离休干部蒋书元老人是学院已故老师吕继绍遗孀,年龄已92岁,独居家中饮食没有着落,学院党委安排陈卫、张哲等同志时刻保持与老人的联系,为她送去救急饭菜,她逢人边说,“是电气学院的好同志救了我的命”。

2月中旬,学院50余名学生党员主动撰写战疫书信,为身处疫情中心武汉的老同志送去关心问候,老同志热情回信鼓励学生报效国家。

学院主动联系市外、省外和滞留海外的本院教师,及时向他们介绍武汉最新管理政策,为他们开具复工证明,并为15名与学院关系密切的境外客座教授、海外专家寄去口罩药品等防疫物资,送去祖国和学校的关爱,他们均表示非常感动,要竭尽所能为“中国梦”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