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简报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院大事记

2006年-2010年

发表时间:2018-02-01 作者: 浏览次数:

说明:如果您发现事件记录有错误或者遗漏,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方式:027-87556583,zrdwh@163.com

2010年

20101216日,学院在西九楼202会议室召开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副校长罗俊院士,组织部刘继文副部长、许昌敏老师等出席。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聘康勇同志为院长,唐跃进、陈晋、文劲宇、李毅等四名同志为副院长。

20101212日,获悉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11年度会士(Fellow)增选消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教授程时杰当选,校友吴青华同时当选。IEEE FellowIEEE授予其会员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一次,每年当选IEEE Fellow数不超过IEEE有效会员数的千分之一。

20101125日至27日,学院承办第四届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康勇院长主持了大会报告,袁小明教授做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的现状和挑战》的大会报告,阮新波教授作了《消除电网电压谐波对并网逆变器并网电流影响的电网电压前馈方法》的大会报告。

20101126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对学院行政班子拟任人选进行任前公示。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公示如下:康勇同志拟任我院院长,唐跃进、陈晋、文劲宇、李毅等4位同志拟任我院副院长。

20101116日,学院向国家科技部提交了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书。

20101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饶芳权教授到学院访问,为师生作了题为《电气学科的今昔》的讲座。

2010115日,东方电机贺建华院友作客电气精英讲座。贺建华,大型电机专家,1990获得华中理工大学电机专业硕士学位,现任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10115日,学校公布2010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学院两个项目入选。分别是:《电气工程专业优才优育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负责人吴彤,成员何正浩、张丹丹、张汉明、臧春艳;《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自动控制系列课程改革与实践》,负责人熊蕊,成员何俊佳、张蓉、李红斌、袁尚志。

2010114日,学校外事处陈秋生副处长在西九楼为李慧颁发聘书,李慧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2010112日,电磁系石晶博士的学位论文《SMES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性研究》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指导教师是唐跃进教授。

20101026日,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成功实现75T磁场,刷新了国内最高脉冲场强记录,提前2年达到国家发改委对中心的磁场强度验收标准。

20101022日,ALSTOM中国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乃湖接收段献忠副校长颁发的聘书,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李乃湖,ALSTOM中国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原东南大学电气学院院长、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生导师。

20101019日,科技部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学院建议立项建设的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实验室入选,学院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准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20101015日,ABB集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前进一行到院交流,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40期讲座。

20101013日,联发科技校园软件大赛进驻华中大,大赛由联发科技主办,《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承办,以组队参赛的形式进行,从91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231日结束,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协办。

2010919日,学校表彰20092010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奖者,学院12位教师获得20092010学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其中:文远芳教授获得一等奖,谭丹、苗世洪、骆建、谢榕、张浩、葛琼、李妍、孙开放、杨凯、夏胜芬、张步涵等11位教师获得二等奖。

2010911日,华工电自专业本科80级校友入校30周年同学会在西九楼北大会议室举行,华工电自80级同学40余人参加了聚会。

2010825日, 2009年度中央组织部入选者袁小明、曲荣海两位教授回国到学院工作。

2010818日至21日,学院举办“201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电气工程学术夏令营,来自全国16所知名高校的48名营员及我院07级的27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0725日到29日,学院承办全国电气工程学科青年导师研修班,来自全国20多个高校电气工程学科的约50名青年导师参加。

201077日,教育部财政部确定308个教学团队为2010年国家级教学团队,学院电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该团队现有院士1人、教授8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0人,由陈乔夫教授牵头。中央财政将安排每个团队30万元专项资金。

201071日,学校纪念建党89周年暨七一评先表彰大会于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获得学校先进党总支称号,郑小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0619日,禾望电气奖学金举行签约仪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小建和学工组、研工组各位辅导员,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学生工作负责人汪峰,深圳禾望电气有限公司研发软件部经理周党生出席。从2010年开始,禾望电气将提供每年6.7万元的奖学金。

2010619日,华中大-ADI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在西九楼北大会议室举行,ADI董事会主席兼合伙创始人Ray Stata,亚洲区营销市场副总裁郑永辉、中国区销售总监Flora、亚太区DSP业务发展经理陆磊、华中区销售经理Zhang Jing ,我校副校长段献忠,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我院党总支副书记郑小建等领导出席。

2010618日,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国内研究2010年项目启动会获悉,我校获得两项ITER计划专项国内研究2010年项目,分别是:托卡马克相关基础实验研究(负责人中科大秦宏教授),托卡马克装置若干基础技术研究(负责人于克训教授)。

2010527日,据校教〔201034号文件通知,《信号与控制综合实验》入选2010年度省级精品课程。《信号与控制综合实验》主持人是熊蕊教授。

2010521日,比利时鲁汶大学正教授Victor.Moshchalkov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李培根校长出席授聘仪式。Victor.Moshchalkov,全球联网研究超导电性纳米科学与工程项目副主席,欧洲科学基金-超导电性纳米科学与工程项目主席。

2010511日,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副校长Ursula van Rienen教授来院访问,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讲座第34期。

201055日至7日,第五届中美磁约束聚变联合研讨会在校召开,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13位代表和中国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52位代表参加。

201055日,段献忠副校长为谢智刚颁发教授聘书。

201055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名单,电工电子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入选。

2010430日,学院师生向地震灾区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98196.20元人民币,其中捐款46997.60元交到校工会,特殊党费51198.60元交到校党委组织部。

2010430日,动力与电气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顺利完成。本项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承担,程时杰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

2010416日,华中科技大学——三菱电机功率器件联合实验室揭牌。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功率器件制作所第二部部长伊藤隆啓与康勇院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048日,学院行政系统变更办公地点。为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学院对行政办公系统办公地点由西九楼搬到西二楼二楼的北侧和中部,电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分布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201042日,核电专家李金英教授到校访问,做客学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李金英现任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辽宁核电公司董事长,博士生导师。

2010325日,教育部公布2009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学院网络课程电路理论(主持人:颜秋容)入选。

201036日至7日,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动员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部分已退休学科带头人约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潘垣、樊明武、程时杰等3位院士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康勇院长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的动员报告。

201032日至3日,东方电气集团贺建华校友一行访问我校,接受段献忠副校长颁发的兼职教授聘书。

2010111日,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学院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为跨区域大型电网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自动化系统,我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是段献忠、李银红、陈金富、石东源、王星华、何仰赞等。

201016日,天翼之星”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于揭晓,刘里鹏荣获2009“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刘里鹏,2007级本科生,2008年独立完成约22万字的学术专著《从割圆术走向无穷小-揭秘微积分》,2009年完成约20万字的科普专著《好的数学——微积分的故事》和约15万字的学术专著《基于“HWW分析法的傅里叶变换解析》被称为“90后科普作家

 

2009年

20091230日,据统计2009年学院出版教材11本。

20091230日,据统计2009年度学院到校科研经费过亿元,截止20091228日,到校科研经费已达到1.1亿元,居全校前列,纵向经费及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

20091222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一行到校调研可再生能源发电利用科研情况,湖北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等陪同。

20091210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罗健副总工程师一行一行6人来访,樊明武院士和先装院李世其院长、李志强副院长出席会议。

2009123日,天虹杯首届武汉发明创新大赛于在武汉六中举行,基于RFID的自动化母猪饲养系统喜获首届武汉发明创新大赛特等奖。

20091127日至30日,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研讨会于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我校荣获2009年全国电子信息实践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奖项目为以多维式平台建设为核心,构建基于工程实训与学科竞赛的创新基地培养体系,主要由尹仕、肖看、何俊佳、黄瑞光、马冬卉等教师共同完成。

20091225日至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电工学科电力系统领域研讨及结题项目交流会在南京河海大学举行,由文劲宇教授负责完成一种功率综合柔性调控原理及其关键实现技术的研究优秀基金项目荣誉称号。

20091119日,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学院获成果奖2项。分别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性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探究式实验教学体系和平台获一等奖,项目负责人熊蕊教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气学科本科生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获二等奖,项目负责人辜承林教授。

2009112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比赛于结束,电工电子创新基地报送的两件作品均入围,其中《盲人自主学习系统》荣获一等奖,《基于RFID的自动化养猪系统》获得二等奖。

2009917日,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张勇博士的论文《计算电磁学的无单元方法研究》(指导教师邵可然教授)光荣入选,标志着我院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百优取得了零的突破。张勇,20029月师从于邵可然教授,200612月获博士学位。

2009913日,学院承办基金委电工学科大规模与分布式电能存储与高效转换的基础科学问题专题研讨会,会议由程时杰院士主持,基金委电工学科丁立健主任、我院康勇院长在会上分别致辞。文劲宇教授和东南大学程明教授分别就电能存储与高效转换两个方面的材料汇集做了报告,马伟明院士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等22家单位的专家在会上做了自由发言。

200991日,获悉根据国家基金委安排,“‘十二五电工学科发展战略规划“20112020国家能源科学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上半年启动,程时杰院士牵头制定电工学科发展战略能源科学发展战略四个专题规划。四个专题分别是:电工学科发展战略中大规模与分布式电能存储与高效转换的基础科学问题和能源科学发展战略中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智能电网储能储电系统。文劲宇、阮新波、林湘宁和毛承雄等4位教授分别负责上述四个专题的统稿工作。

2009818日,学院组织召开复杂电磁装置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议专家研讨会。会议在武汉市东湖宾馆举行,全国电工、能源学科的28位专家(其中院士25位)参加,教育部科技司张拥军处长主持,湖北省科技厅领导和我校领导在会上致欢迎辞。后经论证,复杂电磁装置与系统实验室更名为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实验室

200973日至8日,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iSee团队获得嵌入式开发项目全球第二名,成员是来自电气学院的毛彪、张玄(08级研究生)和电子系彭浩、唐秀东组成;iSee团队还同时获得可访问性奖提名奖。

2009624日,新一代高压/超高压断路器攻关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可行性论证。何俊佳、尹小根代表项目牵头组织单位向专家组作了可行性研究和经费概算报告,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交通处处长尉迟坚对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会的有关规则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该项目是由我校牵头,联合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共同建议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2009613日,强磁场讲坛正式开讲。强磁场讲坛第一期在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主任Gregory S. Boebinger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强磁场在凝聚态物理、化学以及生物领域的多功能性“The Versatility of Magnetic Fields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Chemistry and Biology”)的报告。

2009612日,Gregory S. Boebinger受聘我校顾问教授,校长李培根颁发聘书并讲话。Greg Boebinger,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主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物理教授,佛罗里达大学物理教授,主要从事强磁场技术以及强磁场下的凝聚态物理研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大会主席、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执行委员会成员和指导委员会成员。

2009611日,GE公司全球研发中心高级专业工程师曲荣海访问学院,为师生作题为新型风力发电机的技术分析与市场前景的专题讲座。

200965日,重复频率脉冲功率技术的关键基础问题研究通过项目验收。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由我校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担。

2009518日至20日,学院承办第六届IEEE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会议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CE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主办,日本电气工程师学会工业应用学会(IEEJ-IAS)和韩国电力电子学会(KIPE)协办。潘垣院士任本次会议的名誉主席,康勇院长任国际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应电系主任邹云屏任本地事务部主席。

2009519日,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交流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路钢、校指导检查组姜丽华应邀出席会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邱亦慧校友介绍了该系的相关情况,潘垣院士作了《在学科与人才战略实践中不断树立、落实和深化科学发展观》的交流报告。

2009515日,艾力塔公司捐赠加速器水冷装置签字仪式在校举行,艾力塔(北京)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群生、公司驻汉办主任徐莉萍,杨勇副校长、樊明武院士,院领导康勇、唐跃进及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签字仪式。

2009514日,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iSee”团队获微软创新杯嵌入式项目竞赛中国区冠军,并获邀参加在埃及开罗举行的决赛。“iSee”团队成员由来自电气学院的毛彪、张玄(08级研究生)和电子系彭浩、唐秀东组成。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微软创新杯”2009软件设计和嵌入式开发项目中国区决赛现场为冠军团队进行了颁奖。

200959日,学院协助承办国家基金委电工学科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国家基金委电工学科主任丁立健教授主持,国家基金委、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和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1所高校的15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周孝信、程时杰和马伟明等院士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就我国未来十年(20112020)能源领域的发展展开讨论,并结合基金委、学部规划工作的安排,部署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工作组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2009429日,李亮教授入选中组部首批引进人才名单。

2009429日,潘垣院士当选湖北省劳动模范。

200947日,校党委书记路钢率调研组来到我院调研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

2009429日,学院在西十二楼N104教室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汇报会暨分析检查动员大会。常务副校长林萍华、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二组组长姜丽华和教务处副处长熊蕊参加了会议。康勇院长作了《电气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的报告,何俊佳副院长作了《电气学院本科生培养计划若干问题思考及培养计划修订思路》的报告。

200942日,卢新培教授当选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第九届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团省委、省青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事厅共同主办。

2009330日至31日脉冲强磁场下的前沿科学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八号楼二楼会议厅举行,会议于由我校脉冲强磁场中心与比利时鲁汶大学联合举办。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以及国内从事强磁场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2009325日,雷电灾害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研发重大项目获批正式立项,进入全面实质性研发阶段,李开成、刘浔等承担该项目研究任务。学院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是该支撑计划项目建议书的最早的起草单位之一,负责了整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为申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垫。

2009325日,李立浧院士授聘仪式在西十二楼N110教室举行,段献忠副校长为李院士颁发了聘书。李立浧,南方电网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9325日,2008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名单日前正式公布,何俊佳、庄革入选教育部2008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他们分别获得50万元资助,资助时间为20091月至201112月。

2009228日至31日,学院召开基层班子建设及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的院士、长江学者和学院领导、院工会主席和各系所(中心)的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副主任、行政各科室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

2009215日,学院2008年度12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审批,创历史新高。其中:李亮教授的《制作工艺和放电过程对磁体极限指标的作用机理》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现学院杰青零的突破;阮新波教授的《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发电系统能源变换、控制与并网》获重点基金。

2009220日,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名单,学院2名教授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分别是:核科学与技术(樊明武);电气工程(段献忠)

2009216日,《提高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输送能力的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召开。该课题是学院参与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的内容,国家973项目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周孝信院士、清华大学孙元章教授、国网公司孙嘉平教授等出席了会议,程时杰院士代表课题组分别就课题研究情况和下一步的科研计划向专家组作了汇报。

 

2008年

20081230日,获悉新一代高压超高压断路器攻关与应用示范被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该项目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教育部牵头组织、课题组牵头申报,由华中科技大学等五家单位承担。该项目由我院潘垣院士提出,前期申报工作主要由潘垣院士和何俊佳教授组织进行。

20081218日,学校成立启明学院第一届实验班教学专家组,何俊佳、尹项根、熊蕊、阮新波、周理兵等5位教授被启明学院聘为电气类实学创新实验班教学专家。启明学院第一届实验班教学专家组(电气类)共有8名成员,何俊佳教授任组长。专家组任期三年,时间为200812月至201112月。

20081116日,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代表大会在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林福昌教授被选为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常务理事。这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有关脉冲功率技术的二级学会,将会对我国脉冲功率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8111日至4日,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论坛于在东南大学举行,学院教学设备获高等学校自制教学设备优秀成果奖。

2008125日至7日,学院承办全国高校质量工程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在武汉市中天世纪大酒店召开,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主题为改革实验教学,培养创新人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教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的实验教学专家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20081020日,学院潘垣、许实章、朱木美、林金铭等四名教授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能源与矿业工程卷)》。《概览》图书编研出版工程由钱伟长院士任总主编,是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由科学出版社组织实施。

20081017日至20日, 学院成功承办第十一届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ICEMS 2008)。会议在武汉市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CE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韩国电气工程学会(KIEE)和日本电气工程学会(IEEJ)联合主办。会议得到美国IEEE工业应用学会(IEEE-IAS)、工业电子学会(IEEE-IES)和英国工程与技术协会(IET)技术的支持。会议注册代表947人,收到国内外稿件2410篇,录用1046篇,是ICEMS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

20081016日,中国科学出版社电气学科责任编辑姚庆爽先生访问了我院,程时杰院士和院领导唐跃进、文劲宇等教授与姚庆爽先生进行会谈。

20081016日,T.A.Lipo院士接受校长李培根院士颁发的聘书,成为我校顾问教授。T.A.Lipo先生,世界电机及驱动界著名学者,IEEE Fellow,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功勋教授。

20081015日,脉冲功率中心实验楼已于近期完工,该工程是在高电压工程系原振荡回路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扩大了试验大厅的面积,并新增部分科研和办公用房,为我校脉冲功率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2008107日至13日,据首届武汉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首届武汉青年科技奖在学院内进行公示,文劲宇教授入围首届武汉青年科技奖。

2008929日,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08]22号),我院《电气工程基础》被批准为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是尹项根教授。至此,学院拥有了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另外两门是《电机学》和《电力电子学》。

2008928日,学院11个项目申请通过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审批。

2008922日至23日,1958年毕业同学聚会在武汉市和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圆满举行。

2008822日,据校党【200866号文件,经816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于克训同志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康勇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李毅同志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2008820日,由研究生院和我院联合举办的“2008年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全国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在我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等全国10余所重点高校的40余位优秀大学生参加。

2008818日至19日,第二届英飞凌杯嵌入式处理器和功率电子设计应用大奖赛决赛在上海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举行。

200883日,据校党【200860号文件《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张晋等职务任免的通知〉的通知》,我院原院长段献忠同志任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

2008626日,2008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名单公示,李亮教授的项目《制作工艺和放电过程对磁体极限指标的作用机理》入选。

2008626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获先进党总支称号。

2008615日,学院教工积极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26513元。

2008610日,《电气工程基础》入选2008年省级精品课程并获国家精品课程推荐,电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湖北省2008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2008425日,教育部直属高校首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在华中科技大学奠基开建,该项目将建成为与美国、法国、德国脉冲强磁场实验室并列的世界四大强磁场科学研究中心之一,为中国学者在众多基础研究领域获取重大原始创新性成果奠定重要基础。

2008424日,中科院欧阳予院士接受了李培根校长颁发的聘书,成为我校教授。欧阳予院士是中国第一座军用生产反应堆的总设计师,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成的秦山核电站总设计师,中国援建巴基斯坦核电站的总设计师,被誉为我国的核电之父

2008413日,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专委会暨武汉电工理论学会工作会议在我院西二楼召开。会议由我院电工系退休教授邹锐主持,李承、叶齐政、李开成、张红等教师参加了会议。

200849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准为首批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湖北省教育厅鄂教高(20083号文正式公布。

2008320日,学院在西九楼举行了宣传工作会议暨新闻中心揭牌仪式,院领导、各科室、各系所宣传信息员和学院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08320日,学院成立电气学院学术交流中心,致力于开办各类学术交流,开展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 “师说电气”“我的科研之路等三个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品牌。

2008310日,学院四本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补充选题。分别是:熊信银和张步涵的《电气工程基础》,汪建的《MCS-96系列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杨德先和陆继明的《电力系统综合实验原理与指导》,熊信艮的《发电厂电气部分》(第四版)。

2008218日,磁约束核聚变教育部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武贵龙、处长李渝红出席,我校是中心的挂靠单位,参与建设的高校有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潘垣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张杰院士担任。

2008112日,中国共产党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员代表大会在西九楼502教室隆重举行,114名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党总支书记冯征同志代表上一届党总支委员会所作的《总支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电气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委员。

 

2007年

20071130日,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听取脉冲强磁场装置建设进展汇报。

20071227日,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新闻消息,程时杰教授光荣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1945年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6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81年获得华中工学院硕士学位,1986年获得加拿大Calgary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回华中理工大学工作至今。

2007126日,回旋加速器实验研究平台获批准立项,该项目作为回旋加速器虚拟样机技术研究的延续和发展,其顺利立项将较大地提升我校加速器领域的学科水平。

2007118日至10日,学校迎奥运运动会于主校区东面体育场举行,学院取得学校体育运动会教工团体总分第五名。

2007117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度入选人员名单,林湘宁、林福昌、段善旭入选。

20071124日,总装备部机关领导考察学院新概念武器研究情况,总装备部陆军炮兵航空兵装备技术研究所科技处王仁春处长、新概念武器研究室李军主任一行,考察了高电压工程系电磁轨道发射技术实验室。

20071122日,电力安全与高效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接受验收评审获得优秀,验收评审专家组由省科研厅成果处的王红斌处长带队,成员包括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学校的7位专家。

20071114日,学院在西九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党旗领航工程党建工作会议暨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部署党旗领航工程启动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

20071113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申报第一类本科特色专业,段献忠院长作为专业负责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特色专业建设点的申报答辩。

2007114日,《电力电子学》成功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20071029日,《电力电子学精品课程与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07年省级教学研究立项支持,该项目负责人为应电系康勇、戴珂、张蓉、段善旭、熊蕊等5位教师。

20071028日,何俊佳被推举为国网公司输电线路防灾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席。

20071024日,学院在西九楼502室召开了学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启动学风建设年活动,院党总支冯征书记、段献忠院长和何俊佳副院长、郑小建副书记及教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了会议。

20071012日,由IEEE电力电子学会主办的国际未来能源挑战赛(IFEC)最终评审结果揭晓,我院本科生为主组成的华中大组队代表中国参赛的代表队荣获杰出创新奖,并获得5000美元的奖金,获奖金额居第二名,是历年来中国参赛队在此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07930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气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申报通过学校组织的答辩评审,并上报教育部。

2007919日,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通过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评审并上报教育部。

2007912日,科技部程津培副部长一行到学院考察,在李培根校长和省科技厅王延觉厅长的陪同下,程津培副部长一行参观了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

2007910日,学院荣获湖北省教育系统树、创、献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做贡献)。

2007910日,人事部、教育部颁发《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0798日至14日,学院圆满完成中国科协年会单元会场的组织工作。2007中国科协年会由中国科协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受中国电源学会委托,应电系负责。

200795日,卢新培教授到学院工作。卢新培于2002年从我校获得博士学位后到美国工作,2007年接受我校聘请决定回国。

200791日,学院采取双班主任制领航新生教育,加强本科2007级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2007817日,学工组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学生Dries LangsweirdtThigs Vandorpe开展互动交流活动。

2007722日,西三楼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改造项目包括西三楼外墙刷新、窗户更换、走廊翻修和卫生间改造等。

2007719日,西电集团-华中科技大学生产实习基地正式挂牌,西电集团人事处处长崔虹和我院高电压工程系副主任刘浔副教授共同为西电集团-华中科技大学生产实习基地揭牌。

2007827日,学院电气工程被认定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学院电工理论与新技术通过增补评审,成为新的国家重点学科,加上原有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共有3个二级学科重点学科。本次增补国家重点学科后,教育部首次设立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2007825日,陈德树教授被聘为中国水电工程学会电自专委会顾问。陈德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工学科评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会专家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2007815日至19日,学院承办第二届全国高校电机专业教授联谊活动,全国著名大学电机专业的许多知名教授应邀参加。

2007517日,西电集团裴振江董事长接受王乘副校长颁发的聘书,成为我院兼职教授,潘垣、段献忠、何俊佳等学院领导和高电压系部分师生出席了聘用仪式。

2007519日,苏州华电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在学院设立苏州华电电气奖学金,公司每年提供三万五千元,用于激励研究生们努力科研、勇于创新。

2007513日,教育部周济部长一行考察了脉冲强磁场中心和核聚变科学中心。

200758日,学校决定设立电气类专业提高班,规模为30人,自2007—2008学年度第一学期起设立,隶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7417日,在北京召开了专家组成立大会及专家组第一次会议。经学校推荐、解放军总装备部批准,何俊佳教授被遴选为总装备部某专业组专家。

2007417日,李培根校长接见了李亮教授,欢迎他回国加盟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992年至1997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脉冲强磁场实验室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脉冲磁体设计组组长、美国GE全球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2007531日,程时杰教授荣获第三届湖北省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7418日至20日,湖北省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武昌召开,樊明武院士当选为湖北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主席。

2007413日,首届炬力杯举行评选暨颁奖大会。

2007413日,中国电力科学院(简称电科院)郭剑波副院长、白晓民副总工程师来访,段献忠院长、康勇副院长代表学院与电科院签订了《中国电力科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关于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

2007314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揭晓,一级学科排名全国前列,全国排名第三。

200748日至13日,由教育部评估中心派遣的评估专家组一行19人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

200737日,学校新选派的院党总支书记冯征同志到院工作,校党委书记朱玉泉亲临到会,校党委组织部马小洁部长主持会议。

200724日,电力系承担、毛承雄教授主持的《三峡巨型多分支发电机的物理模拟》项目通过省科技厅技术鉴定,以杨奇逊院士、毕亚雄和卢放教授级高工为正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7120日,根据教育部教技函[2007]5号文件通知,我院学院电力系主任文劲宇教授入选教育部2006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07118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公布了调整后的校实验中心及中心主任名单。经整合,学院组建了电工实验教学中心、电气工程实验中心和聚变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分别由何俊佳、于克训和庄革担任中心主任。

2007114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首届教代会二次会议召开,校领导刘建凡副书记到会并讲话,校工会主席袁汉桥、常务副主席佘亮代表校工会出席会议。

2007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了由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申报的强磁场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由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合肥建设稳态强磁场装置,我校承担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任务。该装置是教育部所属高校承建的第一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第一个落户于湖北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2006

20061216日,学院获得学校本科生广播体操比赛第一名。

20061214日-16日,学院举行了牵手十年系列庆典活动。

20061019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20061013日,马伟明院士接受了常务副校长王乘颁发的聘书,续聘为我校教授。

2006113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严陆光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061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系卢强教授做客我校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

2006112日至5日,学院成功承办高电压新技术第七届学术年会。

2006113日,段献忠院长代表我院与学校签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责任书。

2006112日,我校代表队参赛的“自适应通用充电器”方案获得竞赛组委会批准,成功入围2007IEEE国际未来能源挑战赛(IFEC),成为全球15支入围队伍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支入围的队伍。

20061024日,学院在西九楼2楼大会议室召开了《电机学》精品课程表彰暨经验介绍会。

20061214日,电力系1995级学生会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在大悟县东新乡建立贫困助学基地。

20061016日,《电机学》课程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通过评审并上网公示。

2006830日,“神光Ⅲ”能源模块设计工作已经基本确定设计方案。

2006827日,樊明武院士承担的基础科研项目“基于增强现实的低能粒子加速器VP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了科工委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2006825日,在青岛召开的《高电压技术》第四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潘垣院士和何俊佳教授被聘为编辑委员会委员,李劲教授被聘为该届编委会名誉委员。

2006810日,从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公布的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名单获悉,学院9本教材入选。

200687日,学院与我国最大的电机设计、制造基地之一的东方电机集团公司(四川德阳)签订了共建生产实习基地协议

20067月,学院2003级本科生蔺山高成为学校实行学分制以来第一个提前毕业的学生,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2006629日,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被湖北省高校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006614日,学校2006年度优秀教材奖评选揭晓,学院5种教材获奖。

2006411日,学院本科200211班获“全国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中青联发[2006]17号文件)。

2006420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632日至4日,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著名学者菅井秀郎到校访问,参观了J-TEXT装置。

200633日,学院在西十二教学楼N101教室召开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动员大会。

2006218日至19日,学院在鄂州凤凰山庄召开2006年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