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省部级学术团队

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工电子教学团队

发表时间:2017-10-24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2007年获得立项建设。

主要承担了现代电路理论、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

团队负责人:严国萍


说明:以下内容参考于200711月份的团队建设资料

一、团队主要成员(以下为电工部分)

熊 蕊  何俊佳  汪 建  叶齐政  康 勇  段善旭  邹云屏  林 桦  张 凯  黄声华

辜承林  李开成  李红斌  陈德智  李 承  颜秋容  谭 丹  杨泽富  葛 琼  李 妍

徐安静  熊 健  彭 力  戴 珂  徐 雁  张 蓉  肖 霞  邹旭东  裴雪军  朝泽云

夏胜国  江中和  杨风开  王 彬  李 军  尹 仕

二、团队基本情况

电工电子教学团队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骨干教师组成。1996年华中科技大学首批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建设单位以来,历经十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环节改革中取得了一系列教改成果,由此也形成了一支高素质、高教学水平、团结合作且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2003年在教育部验收评估工作中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电工电子教学基地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被评为优秀。2005年首批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团队共有78名教师,其中教授 19 人,付教授32 人,老中青比例合理。团队中有湖北省教学名师和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校特聘教授和113工程骨干教师;课程负责人大多为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该团队在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系列课程建设中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以课程改革建设带动硬件建设。在改革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将教改成果集成与固化到基地的教学体系中。基地将电工电子的课程体系进行整合,构建了涵盖基础训练、基本理论、技术基础和新技术的大电类课程体系。并以电路、信号、计算机和系统为主线,结合与电工电子相关的边缘学科,扩大系列课程的知识范围,创建了一套理论完整、信息量大、工程实验性强的科学内容体系,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团体建设的课程体系结构如下:

1.电工基础模块:电力理论,电磁场理论,电工电子学,电路测试技术

2.电子技术模块: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

3.计算机应用模块: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实验

4.信息与控制基础: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数字信号处理,检测技术,信号与控制等系列实验

为了进一步改革实验教学体系以适应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要求,本团队在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中以本校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构建了电工电子系列课程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课程建设中,跟踪学科发展,优化整合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其中80%以上实验内容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注意将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应用于设计性实验内容中,并与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紧密联系。

本团队在建设过程中追踪学科发展,不断改革创新,承担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电工电子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等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32项,其中教育部项目8项,近几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9项。

本团队多年来完成了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材建设,基本上形成了系列化、模块化、层次化的立体化电子教材体系。出版相关教材30多本,其中有九五十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另有13本已批准为国家十一五重点教材。其中电子技术基础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奖,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电力电子学获校级特等奖。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中,团体教师发表了教改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