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岁月留痕(1953第一届电机专业本科生-刘延冰)

发表时间:2018-09-14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刘延冰教授代表第一届本科生向母校汇报


我们是原华中工学院1953年建校时第一届电机电器专业本科大学生,共98位。后来陆续转来一些,有几位留苏预备生先离开了,毕业时共有一百多位。分配到全国各地各单位工作。

一、近三十位在母校或兄弟院校任教

由于业务能力强、学术水平高,大多被评为教授,有的担任了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如陶醒世担任了湖北省教委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

二、大部分到社会主义建设主战场

同学们在工厂、设计、科研院所工作了一辈子,有些人参加了国家重大项目的研发、设计、制造。成为技术骨干、课题组人组长、主任设计师、髙级工程师,有的担任了科室主任,总设计师,总工程师,厂长等。

刘健在西安高压开关厂工作时,承担了我国第一条自行研发的500kv输电线路用的开关设备,並担任设计组长,后来又担任总工程师兼副厂长。并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

黄焕尧5859年在哈尔滨电机厂参与十万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的研制和设计,59年底试制成功,在全厂庆功大会上立功受奖。60年代初参与一机部安排的哈尔滨电机厂和上海电机厂统一设计125千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机组。66年调入东方电机厂,担任设计科发电机组长长达十年,77年至78年总负责30万千瓦水氢氢发电机的技术、施工设计。至今已生产近四百台,出口到东南亚、南美各国。79年经一机部批准为副总设计师(当时无正职)。

刘健和黃煥尧的经历见证了我国髙压开关和大型发电机的研制和生产历程。

我班更多同学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努力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为祖国作出了重要贡献。至今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具体业蹟和成就。例如贺庆勋在祖国大漠深处隠姓埋名,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奉献了一生!他的名字光荣地刻在基地纪念碑上。

三、岁月留痕无愧青春

事实证明,华工科技大学的校友基本功扎实,业务能力强,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