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我的父亲文斗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我的父亲文斗,字拱之,湖南宁乡人,1903328日出生,1926年毕业于湖南高等工业学堂(湖南大学前身)电机一班。1928年至1935年在湖南大学和武汉大学任教,1935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学习,获电机硕士学位,后受聘于英国曼彻斯特电机厂。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未退电机厂的聘约即火速回国,随武汉大学迁至四川乐山,任武汉大学电机系教授。

抗日战争时期,父亲在19421021日至26日参加过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中国科技界盛会——中国工程师学会12届桂林年会。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被派回武昌,接受武汉大学的复原工作。任务结束后,父亲思念故土,又回到湖南大学任教(武汉大学曾保留其工资和住房,希望他回来),先后任电机系系主任、工学院院长。1952年,华中工学院成立,他被任命为华中工学院长沙分部主任,到武昌后,任副教务长,兼任电器教研室主任及工会主席。

1955年夏,全国高等学校各专业教学计划修订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父亲奉命主持电机电器专业教学计划修订工作。他是电机电器专业首席专家,1956年高等教育部教授评级时被定为教授二级(全国各类大学一级教授共116名,其中工科一级教授仅34名,工科二级教授172名)。

在华工,父亲分管电机系、图书馆等,还担任了第一届工会主席。后来高教部要求学校办夜大,他又于1954年负责华中工学院夜大的筹建和办学工作,并担任夜大第一任校长。1956年期间,他还带过三名研究生,其中之一是潘天达,研究压缩空气断路器,这在当时是很前沿的工作。1958年,父亲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聂荣臻、陈毅、薄一波到会讲话,科学家李四光、梁希、候德榜、竺可桢、吴有训、茅以升、黄家驷等都参加了会议。离开湖南前,父亲还是湖南省历届省人大代表,在武昌时则是武汉市政协常委。

父亲的一生是辛苦的、刻苦的、勤奋的。我的祖父文佩金,是中华革命党人,参加了同盟会领导的辛亥革命,在湖南参加过多次战斗,打军阀张敬尧时奔赴火线,倒赵(赵恒惕)时站在前列。1920年,祖父在广州革命政府大本营任职,回湘公务途中不幸被赵恒惕和张辉赞派出的数十人抓捕,杀害于长沙。他被害后,周震鳞先生(同盟会会员、中华革命党员、辛亥革命元老、孙中山先生的大总统代表,1954年毛泽东主席曾电邀其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和全国人代会)来家慰问,并题词碧血胆心,永垂天址以表悼念。当时父亲才17岁,处此恶境,更加励志读书,从不懈怠,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湖南大学。我曾见过他毕业时的成绩单,每期、每科成绩均有记载,几十个记录几乎全是100分,令我十分吃惊。

父亲学术上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经常晚上十一二点还在看书,早上四点多钟又起来学习,冬天披着一床毛毯也要坚持。华工人当时传言,最晚熄灯的是文教授家,最早亮灯也是文教授家。他嗜书如命,可以把一个月的工资全部买书。武汉新华书店凡有字的书到店都会通知他。他去世后,许多书籍都赠给了华工图书馆。

父亲任教期间开了许多新课。记得他开电器专业的高压开关课程时,无论油或空气开关都有超音速流体,要涉及到空气动力学,他于是向我借《理论空气动力学》。两星期后,他把书寄还给我时满书都划有红色标记、批注。他还要研究得更深入些,我只好请王培生(航空专业)教授开了一份英语资料清单,让他自已找。由此可见,他每开出一门新课都要花很大的精力。

父亲一生坚持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结合,曾任乐山电厂、长沙电厂、哈尔滨电机厂、沈阳变压器厂、湘潭电机厂、上海华通开关厂的顾问,多次到这些单位讲学。

父亲政治上跟党走。湖南省土地改革时,他被任命为省土改工作团第一分团团长,报纸称他不设衙门,背着行李,深入贫雇农三反五反时,他是湖南大学三反办公室主任。国民党统治时期,他还曾以家长身份营救过被捕的地下党员。

父亲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华工初建时道路还是泥路,他分管的单位又分散,自已又有教学任务,还兼了电器教研室主任。他便每天骑一辆学校配发的自行车东奔西跑。

父亲生活上极端朴实,不嗜烟酒,除读书外,没有任何嗜好。他衣着简朴,衣帽鞋袜都是旧物,经常是身无分文,口袋里从不放钱。记得解放后不久,父亲接到英国曼彻斯特电机厂来信,希望他能回去履约(他回国时还没退约),并寄来了许多办手续的资料,可以带家属,待遇优厚。但当时长沙刮巨风,将湖南大学电机试验室吹塌了,他于是决定留下。他对家人说,我要是走了,谁来顶着?可见他不为私利,事业心、责任感之强。

正当祖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之期,父亲却身患重病。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多方医治使他终于得以康复。后来,他又在华工工作了一段时间,1959年因旧病复发去世。

父亲一生从事电机电器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孜孜不倦,为我国电机电器科研和教育事业做了许多工作。他三十余年从事教育工作,桃李满园,许多弟子都成为了电机电器科技界的骨干力量。这让他在九泉之下得以安息。可惜他的遗书遗著均毁于十年浩劫,已无法补救,实属遗憾!

(作者文中智,系文斗之子,本文由电气学院左全璋老先生帮忙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