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同学聚会忆往事 情系华工似昨天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同学聚会忆往事 情系华工似昨天

                            ——华工25915班部分学友在穗聚会回忆


1964届校友周繁增供稿) 

  记得同学相聚的那天是辛卯年正月初七日,即是公元201129日。天气非常之好,艳阳高照,春风和煦,繁花似锦。羊城依然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欢乐的氛围之中。这天,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工学院)25915班的部份学友在穗欢聚。大学五年的老班长吴浩中,在天河东路华苑酒楼的北园厅,设盛宴款待各位远道而来的同窗好友。

  老同学久别重逢,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欢声笑语不断,热闹异常。席间,老同学频频举杯,互相祝愿彼此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周繁增特地把他从家乡——梅州市带来的特产“客家娘酒”,给各位老同学尝尝,并介绍了组织这次聚会的情况。

  前几天,即26日晚十一点多,他接到远在上海市的吴丙磷老同学的电话,得知他今年携妻儿老小返老家——梅州市平远县过年。节后,取道广州,拟定10号返沪。返沪前,他十分希望能与在穗的学友见见面,以叙五年的同窗情怀!于是,他即与老班长取得联系,共同商议这次老同学的欢聚事宜,确定聚会的时间和地点。老班长是老广州,比较熟悉,由他提出意见。最后决定时间定在9号的中午,地点选在天河的华苑酒楼。这里是广州市的中心地区,其他各位学友来这里,也比较方便。

  然后,我们分头电话通知在穗的钟开明、杨小慧、李培元、以及在清远市的张陆均等老同学。除李要回老家外,其他几位均表示很高兴会带夫人或先生来参加聚会。然后,又与今年来深圳他女儿家过年的原留校当老师的李崇丘取得联系,得知他有重要事情须处理,即将返回武汉去,无法前来赴会,感到十分遗憾,李崇丘请代向各位老同学拜个晚年,祝各位福体安康,全家幸福!他同时告知胡国安老同学亦在深圳其儿子家过春节的消息。当即与其联系上,他高兴地表示一定来参加,拟当天乘“和谐号”特快,十时前赶到广州。所以,这次老同学的欢聚,确实十分难得。张陆均说,与胡、吴两位老同学,大学毕业后四十七年,从未曾谋过面,所以他格外珍惜今日老同学的聚会,一大早就与夫人从清远驾车赶来赴会。

  介绍完情况后,他从提包里拿出几张扫描出来的黑白相片,分发给各位,说这张相片是李崇丘传过来的,要老同学仔细看着。大家一看照片,就不约而同喊出:茂名火车站!

  是的。这是一张在茂名火车站门前合照相片,时间应是半世纪前的1961年初,我们去茂名热电厂劳动实习结束后,离开茂名时照的。由于年代久远,又是扫描出来的,相片不是很清晰,但却是一张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相片,异常地珍贵!它把我们送进时间隧道,回到五十一年前。

  那是在大学二年级的上半学期末,我们电机工程系发配电专业的学生,安排去茂名热电厂劳动实习一个多月,时间是19601281961121日。实习结束后,我们从茂名坐火车到湛江,从那里坐海轮“芍药号”经广州返回武汉。相片就是在离开茂名时照的,时间是1961年元月22号。

  由于我们这是第一次出外地去实习,一切都很新鲜,好奇。所以,这段返校经历,给我们留下太多难于忘怀的记忆。那是困难年代,在船上吃饭是不定量,也不收粮票的。所以,大家上船后,吃面条吃得饱饱的。傍晚开船后,在内港行驶时,风平浪静,都跑到甲板上去观看湛江港的夜景,兴致很高。谁知船到大海中,风浪很大,船被抛进波峰浪谷之中,颠簸得很厉害,许多同学都睡统舱,即是走廊上,结果吃的面条全被风浪甩出来了,真是苦不堪言啊!待到在广州天字码头上岸时,我们的脸色个个都不十分好看。这段经历,大家都记忆犹新,仿如昨日啊!周繁增还告诉大家:在上世纪末,曾在洲头咀码头附近,看到了早己退役的“芍药号”轮船,停泊在那里的港湾中,显得十分破旧。

  当大家还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之时,老班长站起来,举起酒怀对大家说:“说起五十年前茂名实习,今天,我们就要特别敬胡国安大哥一杯,尤其是广东籍的老同学。”因为那年从湛江到广州后,就放寒假了,广东籍的同学就乘此机会,都回老家过年去了。大家知道,后来带队的李竹英老师为此事受到学校记过处分。当时胡国安是副领队,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因为当时学校要求把学生带回学校去“劳逸结合”,以确保学生的健康。他们当时不但没有把学生直接带回学校去,还绕道广州后,把学生放了羊,这就完全违背了当时学校规定,影响极坏。当时我班有40位学生中,广东籍就有22个。大家说是不是该敬胡大哥一杯!统统站起来向老胡敬酒,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谢忱!

  席间,分别给最北至今仍是冰天雪地的哈尔滨的黄诗聪,给最南正是春意盎然的海南省三亚的李乃禄、徐端珍伉俪,还有梅州市的廖佛胜、江门的区锡炎,石家庄的赵盛山等老同学通了电话。每位说上几句,互相拜个晚年,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

  最后,老班长十分关心已是古稀之年的老同学身体健康,专门给各位介绍了养生保健的四个要点:一是保持快乐的心态,知足常乐;二是饮食搭配,哪些该吃,哪些不能吃;三是坚持锻炼(他夫妻俩是长年坚持爬白云山),四是适当进补。他自己长期坚持不懈,身体各项指标,均达到正常状态。大家听了之后,都感到收获甚大。

  下午,张陆均请大家去歌厅唱歌,就在华范苑酒楼附近的一家歌王歌厅。坐在包厢里,一边品香茗,一边唱歌,很是有情调。

  周繁增给大家唱了一条即兴的客家山歌,接着张陆均唱了一首“牡丹之歌”,杨小慧唱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胡国安唱了“小城春秋”,吴浩中唱了“把根留住”,钟开明和吴丙嶙两人先唱了“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接着又唱了“小路”,杨小慧和张夫人合了唱“知音”,周繁增又唱了“西部放歌”。在歌厅里,歌声嘹亮,掌声阵阵,真是“人人引吭高歌,个个声情并茂”,很是投入。

  原是班上文娱委员的杨小慧提议,让我们一起再唱一首老歌“十送红军”吧。大家异口同声表示赞成。因为这是在一九六四年的元旦时,电机工程系在西边大食堂举行新年联欢晚会,我们2——5915全班同学参加表演唱的歌曲。当年,钟开明老同学扮演一个江西老农民,手上拿根烟杆,装扮得维妙维俏。那天晚上,我们班的演出非常成劝,得到系里的好评。今天,我们仿佛又回到学生时代那样,倾情地演唱了这首歌曲,演唱中间,还有扬、张两位站出来,边唱边舞,大家也站起来,边唱边鼓掌,高潮迭起,开心极了!

  最后,大家相约到2014年,当我们大学毕业五十周年时,再来欢聚!


196012月,5915.5916.5917班同学参加修建茂名电厂劳动在火车站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