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的建立和发展历程

发表时间:2019-10-22 作者:杨长安口述 王涛访谈整理 浏览次数:

 

有一次我遇到我们学院的文劲宇院长,他和我谈起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的工作,他认为学会的工作为学校和学院都做了很大的贡献,希望我把它的建立和发展过程记录下来。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是我们学院唯一的省级学会。我们学校有43个省级学会。我想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当初的筹建者之一,我有义务去做好这件事情,如果现在不记录下来,以后可能就没有人记得这一段历史了。同时我也感到压力非常大,因为当初筹建学会的人好多都去世了,我连一个可以商量的人都没有。所以我只能到市科协去查阅了很多文件资料,并尽我所能更多地去回忆。

19817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立。其实最初电工技术学会的的业务范围是由中国电机技术学会来覆盖和管辖的,但是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电工产业方面的发展,已经超出了原来学会的管辖能力范围,所以才成立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属机械部管。当时湖北省去参加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成立大会的有两个人,一位是我们电机教研室的杨赓文教授,另外一位是武汉电缆研究所的所长刘国政。他们回来后就开始筹建湖北省暨及武汉电工技术学会,由杨赓文老师牵头筹备,杨老师是才子,非常有才华,还会写诗。我当他的助手(我当时还是三十九岁的年轻教师)。

经过几年时间的筹建,198412月正式成立武汉电工技术学会,挂靠在武汉电机电器工业研究所。成立大会是19841223日在长航饭店召开的,参会的有武汉地区的大专院校、科研所(院)、省市公司及工厂等七十余人。第一届理事长是我们电机教研室的周克定教授,顾问是林金铭教授,副理事长有杨赓文教授等六位,秘书长是刘国政,我是副秘书长,主要协助杨老师负责学会的筹备和建立,也负责起草文件。

当时请周克定教授当理事长也是颇费周折的。我们电机教研室有三位全国都很知名的教授,林金铭、许实章、周克定,当时的老师们都是见了荣誉就让的,所以都推辞了。后来杨老师让我再去找周老师,希望他来当。我就去周老师家里找他,软磨硬泡好几天,最后周老师终于同意了。

19858月,我们曾向省科协提出申请成立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挂靠单位,而未能及时成立。最初我们想挂靠在湖北省机械厅,但是他们已经有一个湖北省机械工业学会,希望我们挂靠在湖北省机械工业学会下面的分会。杨赓文老师说不行,因为我们属于省一级学会,直接归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领导。所以在这期间武汉电工技术学会在某些方面起着省学会的作用,例如市学会的有些学术活动扩大到了省内各专县、市。

之后在周克定教授的倡议下,经过多次酝酿,在武汉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会上正式提出筹建成立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周教授联系到中国长江动力公司,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他们支持我们挂靠,所以直到1992年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才成立起来。最初这两个学会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在运作。1997年随着学会业务的扩大,就把两个学会分开了。武汉电工技术学会转设在当时的湖北工学院(现为湖北工业大学),由廖家平担任理事长。主要活动仍然和省学会一起开展,也一起参加学术年会。

19921012日获批成立了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122-3日在华中理工大学召开了成立大会,到会的有湖北省各地区、市、县电工领域代表100余人。理事长是周克定教授,我们教研室的陈贤珍教授既是副理事长也兼任秘书长,我是副秘书长。从1992年成立之后理事会长时间一直都没有换届,因为没有合适的理事长人选。谁能来接班,是我们延迟换届的主要原因。

2006年我退休后,和廖家平一起专门去看望周克定教授,他年事已高,对于换届也很担忧。我就说:“您写个授权书,我来代替您组织换届。”他同意了,当即手写了一份授权书给我。后来廖家平给我提了个建议,他说:“程时杰老师已提了院士,是很合适的理事长人选。”我也非常认同。我和程老师的私人关系很好,我就找他谈这个事情,他因为工作忙而感到很为难,我跟他做工作,最终他同意了。后来学会2008年在湖北工业大学开了换届大会,他担任了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的理事长,直到2017年,共工作了两届。陈贤珍老师1996年退休后,我推荐王雪帆老师担任秘书长,2008年王雪帆老师担任了常务副理事长,2017年再次换届由王雪帆老师担任理事长。我从2008年开始担任秘书长一直到现在。

我们学会的主要活动是开展学术交流,每年都会组织召开一次学术年会,一起交流成果,讨论新的技术发展。最初学会的运作非常艰难,开学术会议、出版论文集都没有经费,当时周克定教授还拿出自己的工资来资助学会论文集的印刷。后来我们学会慢慢通过开办学习班,培训电机设计、电工基础方面的知识,组织展览会等方式来筹措一些资金以维持学会的正常运转。我当秘书长之后,也想了一些办法,确定每年由一家单位承办学术会议,召开学术会议的时候每位参会人员收取部分会费,现在基本上是这样来运作。今年我们的会议就准备在宜昌开,由三峡大学和一家工厂一起来承办。

经常参加活动的一共有20多个单位,有高校也有工厂,比如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学术年会一般要开一天,邀请7位专家教授做学术报告,介绍大家关注的技术热点问题,分享学术科研成果。虽然学术年会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我们前期的筹划安排也要耗费很大的精力,每个季度我们学会的常务理事都要开会,逐一讨论落实大会的主题、地点、征集论文、开会流程、发言人、发言内容等。这些内容我们都会提前报告给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科协、校科协这四家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多年来对学会给予大力支持,再次深表感谢。我们学会一直长期坚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每年召开学术年会,进行学术交流,出版学术论文集,团结起广大电工技术人员,促进了电工学术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了上级学会和省科协、校科协的重视和表彰,去年我们学会再次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评为了先进学会。我个人也得到了组织上的肯定,本来我当时已有72岁了,不能再担任秘书长了,但2017年换届时被省民政厅特批,希望我再做一届,我也有义务将这些事情做好,为学会、学院和学校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长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