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致力基础,放眼未来(专访电气学院翁良科老师)

——专访电气学院翁良科老师

发表时间:2019-10-24 作者:汪志远、吴越、李嘉鹏根据采访口述录音整理 浏览次数:

在同学们的主动联系下,学生分组拿着精心准备的水果,前往各位老党员家中慰问,送去了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对老同志的情意与慰问。之后同学们与老同志谈话了解了过去华工的光荣岁月,传承华工精神。

在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我们去到了翁良科老师的家中,老师热情接待了同学们。老师虽然已经75岁高龄但依旧神采奕奕,心态年轻,老师说这与他经常与年轻人接触有很大的关系,年轻人的朝气蓬勃感染他,所以他也很高兴与年轻人交流,他戏称自己是“华工牌”,因为老师四世同堂,家人大多数都在华工上学或者工作。翁老师一直挂念着学校,想为党为学校做出自己的贡献。老师虽然已退休多年,仍心系学院的教学工作,每周都会去本科课堂听课,给青年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担任电气学院党委的组织员,帮忙审核本科生入党材料,思想汇报,入党申请书,档案材料等,给学院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之后老师讲到了他组织参与电工基地的建立:

在和老师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老师还是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的创始人之一,我作为电工基地的一员,感到十分的惊喜。

翁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基地和教学中心的创办历程。创办电工基地有两个主要契机,首先是199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始举办,为了更好地做好大赛的培训工作,让学生们更好地接受指导训练,需要有一个专门的培训中心。其次是当时有一批动手能力强、讲课经验丰富的教师,却没有机会发挥才干做出贡献。

出于这两个主要原因,翁老师、尹老师等基地的创始人就提议建立电工基地,这一提议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上报学校得到批准。2001年,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就此成立。

有了专门的场地和完善的教师队伍,基地成立第一年就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这也带来了创新中心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之后屡创佳绩,2003年更是夺得最高奖项索尼杯。

获得如此成就,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翁老师在03年电赛培训期间过度劳累甚至两次视网膜脱落。老师至今对当时病中学校和组织的关切记忆犹新。虽然已经退休,老师也对学院和基地近年的发展高度关注,并对我们做出鼓励。

恰逢当时学校有“三电合并”的需要,即将电工电子学、电工基础、无线电信学合并,1996年教育部提出要成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翁老师一行前往全国各地调研,统筹安排。于1998年,学校开始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建设,该基地的建设对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03年,基地通过教育部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评估,成为全国首批通过评估的优秀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004年元月,以电工教学基地为主体,将与学科相关的主要技术基础课程实验室并入,建立了能涵盖全部电气类实验电工实验教学中心。在2005年,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成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而翁老师也于2006年退休。之后翁老师仍然在文华学院树德育人,为国家人才培养做出很大的贡献。

讲到教学时老师想到了他自己上学那时候条件艰苦,现在什么都很方便条件都很好,但翁老师说他自己觉得已经很幸福很知足了。那时候他是农村家庭,兄弟姐妹很多条件更加艰苦,但是那时候党解决了他的困难。他有双甲待遇,每个月都有国家给的补贴,是在党的扶持下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多亏了党的培养才能走到今天。老师还讲到了那时候的同学都很好,冬天下大雪有一些家庭情况好的同学将自己多的棉被给其他同学,照顾那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之后老师又感慨国家、党对自己很好,即使退休不工作国家还会每个月发退休金,所以我们要有感恩的心,为国家和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翁老师给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很多建议。同学们要改变学习方法,熟悉学校的各个地方熟悉校园的环境。要自己好好思考自己大学四年如何过好,给自己一个目标或者定位。工作的话可以向师兄师姐们了解现在的行业现状,读研的话就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如果不行就要好好的安排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还有自己的空闲时间。如果要出国外语很重要不能出门连课都听不懂都不会。老师还提醒我们在大学学习是重中之重,大二课程比大一更重因为涉及专业基础课,不仅难而且东西多,但是又非常重要。学习的同时还要做一些实践工作,或者担任学生干部,这样不仅为他人做贡献还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最后,是翁老师对学生的期许。老师很自谦的说,没有做出多大的贡献,只是老老实实跟党走,把自己派到哪里自己就去哪里,踏踏实实工作完成组织的任务。因为组织派你去是对你的是一种信任当然应该好好完成任务。时代发展迅速,学校树立“双一流”的目标,对年轻人要求更高,要看高看远,就像在海边一样,站在灯塔上比你站在海滩上眼界要宽阔的多。而且老师说同学们要成为积极分子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并向我们提出四个要求:要有远大目标,更要树立自信,要吃的了苦,更要感恩。他说在年轻的时候吃苦,增长更多知识,当你工作时才能为国家做更大贡献。

同时老师还希望大学生深入理解党的本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做到理性入党,入党教育要扎实,毕业出去的学生扎扎实实做党的骨干,在各行业尽自己的责任,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除了认真学习增长知识之外注意待人接物的情商也很重要,出去要能打动别人,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能力。最后老师讲到了默克尔来访,李校长说的话:“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首先要学好学科专业知识,将来才能大有作为。”翁老师评价此话十分中肯,联系专业分类两方面:软件和硬件。中国是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潜艇研制,电力电子系大出力,依然很需要人才。

到此这次看望结束了,和老师只接触了这么短的时间但是能感受老师对我们年轻人的期望。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有用的人才,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