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品味当下,寄语未来(专访电气学院吴希再教授)

——专访电气学院吴希再教授

发表时间:2019-10-26 作者:冉秉权、于畅琦、胡致远根据采访口述录音整理 浏览次数:

九月二十六日,我们拜访了华中科技大学老教师、老党员吴希再老先生,送去了学院党组织和老师同学们的问候。在吴老师的家中,我们跟随着老先生的讲述,经历了国家发展的道路,从这样一名老教师的描述中,我们窥见了我国电气工程与教育的发展历程,从这样一位华工人的叙述中,我们领略到了华科传承的华工精神,从这样一位电气人的言语中,我们感受到了落在我等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

勾勒历史

“那片地方,以前还是一片空地。”“以前,学习条件是非常的苦的。”吴老师比划着,指着一个方向扭过头对我们这样描述。

刚到吴老师所在的高层小区时,我们的内心怀着紧张与拘谨,嘴里默默念着准备好的问候语,想着如何进行恰到好处的问好,如何切入主题,如何控制时间做到尽可能不打扰老师的正常生活进入电梯内,只能听见我们三人深呼吸带起的气流声。

敲开门后,吴老师满面笑容地招呼着我们进门坐下。在我们进门后师母还亲切地为我们拿来了水果。见到老师如此的平易近人,我们心中的紧张感也随之烟消云散。在我们心中的老一辈教授党员,原来就像家里的长辈一样和蔼可亲。

吴老师虽已处于古稀,但仍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言谈举止不显老态。我们拿出了记录的物品,谈起了关于过去的话题。

老师讲述起了他过去在华中工学院的求学经历,讲到一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时,发出了发展极快的感叹。老师的大学生涯恰好经历了那个动荡的十年,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吴老师感慨万千,告诉我们,那个时候的学生们,怀揣着奉献祖国的理想,这理想高远而真切,学生们凭借这对理想的火热克服着困难,把日常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想要获得更多的知识。在讲述到母校的过去的时候,他举出几个地标,为我们勾勒着曾经的校园。

我们从学院,学校,聊到国家,世界。谈到国家的发展和历史时。我们问吴老师:您这个年龄的人们一路走来可谓经历是最丰富的了。那么您心中对今后国家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呢?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吴老师告诉我们:国家发展的真的是很好,后面不能再犯错误了。我还是很相信国家的。是的,我们认为真正的爱国应该就是如此。我们知道国家走到今天的不易,也知道国家她一路走来坎坎坷坷也一定有不小心犯错的时候。但我们原谅她,相信她,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建设她,帮助她。这才是作为一个百姓或者是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所诠释的爱国吧。

讲述精神

在为我们勾勒出曾经后,吴老师和我们谈起了代代传承的“华工精神”。

吴老师向我们举起一根手指:“ ‘学在华工’这四个字并不是说了就被承认的,”老师向我们解释,“它是一级又一级的华工学子‘学’出来的。”

学在华工所需要的是毅力。身体力行“学在华工”的前辈学长们,几乎每天都在教室食堂寝室图书馆里循环不止。他们将青春燃烧在笔尖与书本上,积累着知识,为了每个学子心中共同的梦想不懈奋斗。

学在华工更需要的是踏实。吴老师告诉我们,他对于人人疯狂追求名声与金钱的社会感到忧虑与抵触。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是大多数人追逐着简单的利益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下,华工学子更是要发扬自身踏实的共性,一步一个脚印地追求自己的价值。吴老师说到,我们现在的学生能考入这所大学,都是自己原来高中里面的佼佼者,但作为一个大学生而言,我们必须放下过去的光环,去寻找自己在这所大学中的定位。

而在这四个字之外,吴老师认为团结互助也是华工精神的重要内涵。迈入社会后每位大学同学都是至亲的朋友,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大学里,我们每日与同学共处,由于性格、家境、自身条件的差异性,无法避免地会出现矛盾与摩擦。对于这种不愉快,即使当时认为无法原谅,也应当冷静下来换位思考。“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吴老师这般告诉我们,“大二大家都习惯了彼此,所以我让他们大二才能打架。”

寄语青年

“第一个就是不要玩手机!”

吴老师指了指我们放在桌子上的手机:“经常在路上看到许多低着头看手机的人。“他告诉我们,看手机不仅仅浪费了时间,在这个资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发布者良莠不齐,真假新闻相互掺杂,很容易让人被捏着鼻子走,让人丢失了判断真假的能力,更让人过早地接触到快节奏的浮躁社会,受到浮躁风气的影响,这对于青年人来说是极为不好的。

第二个寄语,是多读人文书籍。

历史、文学、国学、哲学,都是值得读并且值得在课余时间进行深究的。这些是修整人生的艺术,是能够成为永恒的心灵港湾的事物。“你们都应该多读人文书籍,培养出好的人文素养。“吴老师告诉我们,对于理工科,年老可能意味着对于时代前端的难以把控,而对于人文科学,年老则更多地意味着更多的理解与积累。获得一定的人文素养,能够让人在某个领域不会被飞速发展的时代甩掉。

第三个寄语,就是积极参与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不是浪费时间,“吴老师说,“它是一个锻炼组织能力、口才、情商等综合素质的良好机会。”有不少同学认为学生工作对于时间的占用是无用的,实际上在这段时间里进入社会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这是十分值当的代价。

第四个寄语,就是情商的地位高于智商

“能考到这个大学,你们智商都没问题,真正决定人成功与否的往往是情商”是的,情商,为人处世,品质精神,是一个人的灵魂,学习成绩,分数那只是一个人外在的财富。真正把握最重要的东西,才能让人生走到不一样的高度。真正拥有了情商,人才配得上成为“人”。

结语

吴老师的话语真诚而又恳切,贴近生活,发人深思。从老师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对于新一代的期望,更感受到了老师对于党的热心与诚恳。曾经毛主席对青年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而今,在《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鼓励当代青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老师一代人的努力,使得无变成了有,而我们的努力,要让现在变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应当真正地理解华工精神,承载着老教师、老党员、老同志们的寄语与期望,用实际的行动来回报社会,建设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