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文苑

忆往昔峥嵘岁月(专访电气学院孙亲锡老师)

——专访电气学院孙亲锡老师

发表时间:2019-11-10 作者:陈浩天、陈俊、戴佑伦,根据孙亲锡口述整理 浏览次数: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我院从建立到今天已走过六十七载春秋,今天,华中大电气学院在全国不仅以教学实力雄厚而闻名,还因优秀的毕业生遍布五湖四海而华彩熠熠。其间,无数的老教师为学校,学院和学生毕生默默耕耘,鞠躬尽瘁。他们从学者到教师,从书桌走上了讲台,在一穷二白的年代,承担起为祖国育人才的光荣任务。今天,在我院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凡成就之时,作为后辈,我们不能,更不愿把他们遗忘。

顺应历史 科教兴国

2019922日,我们来到了原电气学院副院长孙亲锡的家中,孙老师热情地欢迎了我们。在他的家中,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采访过程中,孙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的人格魅力以及大家风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亲锡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本科1969届的学生,在华中科技大学读完本科后,外出工作,后来恰逢邓小平同志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孙老师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回到母校任教。

求是创新 全面发展

在交谈中,孙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华中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历史,在2001年以前,电气学院有四个专业,学生通过高考进入电气学院不同的专业学习,学习的方向也较为固定。而在孙老师担任电气学院副院长期间,电气学院积极开展调研,向学校教职工、企业人员、毕业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发放数千份调查问卷,并前往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所名校进行实地考察,经综合考量后,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将电气学院原来的四个专业合并为一个大类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与此同时,学院对学生培养体系也进行了深度改革,使电气学院本科教育体系层次分明,结构严谨。例如,对大一新生重点进行如电路理论等基础课的教育,使新生打好数学物理基础,培养思维,积累方法;对大二大三学生加强专业课方面的教育,提升学生的专业思维与认识;面向大四学生开设专业选修课,使得学生能自主选择不同方向,深入学习电气专业相关知识。

孙老师还指出:“知识不是力量,知识的应用才是力量。完善自身,用实力说话,奉献自己,回报社会。”因此,在理论课的学习之外,学院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思维,每学期均会开设实践课并展开相关答辩活动,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为培养新世纪人才作出了积极探索与不懈努力,这是电气学院上一辈人教育改革的丰硕果实,也使我们这一代学生受益匪浅。说到这里,孙老师的脸上洋溢着欣慰与自豪,高兴地从房间里拿出了"2001年湖北省省级教育改革一等奖"证书,和我们分享他的喜悦与荣耀。

立足今朝 上下求索

孙老师也谈到了电气学院的现状。他说:“我们学院一直都是很强的,在全国都是很有名的,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电气工程领军人物,培养一流电气工程师,培养企业的一把手。”我们问孙老师:“电气学院之所以有现在的成就,之前的改革是不是起了很大的作用?”孙老师回答道:“是的,确实是这样,我们学院的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都起到了先锋的作用,很多学校效仿我们的方案进行了改革,在教育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孙老师还指出华中大学生的一个普遍问题。“我们培养了很多总工程师,一流技术人员,却很少有企业一把手。如何才能培养一把手呢?我们对此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力求让华中大学子真正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针对这一问题,孙老师也提出了他的想法:现在来说,入职看学历,工作看能力,能力是各方面的,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技术硬实力,也应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各方面的软实力。“不怕学生调皮,就怕学生不说话”,因此,学院不仅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开设丰富多彩的各类选修课并鼓励电气学子参与其中,还注重班风的建设,开展班级成长工程答辩等各类班级活动,促进优良学风、优秀班风的形成。

孙老师强调:“班风特别重要,既要学生学习好,又要学生交际能力强,不仅要求学生自己必须要脚踏实地,不能学习独立独行,班级的建设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班级优秀才能使学生优秀。”孙老师回忆了他曾带过的班级:他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注重班级建设与班风树立,督促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使班级学风优良,学生千帆竞发,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电气行业领军人物。

筚路蓝缕 艰苦奋斗

孙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教育工作方面的经历。在任职期间,孙老师曾负责学院各个方面的学术工作:曾亲身担任电路理论的教学工作;也曾参与编写《电路理论》、《电机学》等各类教材;也曾主持开展电气学院教育改革等各方面学术工作。如今,早已退休的他也时刻惦念着电气学院的教学情况,常去电气学院内各种课堂听课,亲身感受电气学院教学氛围;与一些电气学子进行亲切深入的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积极参与学院各类重要会议,为学院出谋划策,鼎力相助。

孙老师回忆电气学院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感慨道:“我们那个时候条件艰苦,工资又低,一个家庭挤在一个小房子,做饭只能用煤气灶,出差坐火车都只能买站票,更别说酒店宾馆了。即使条件艰苦,但是我们扎扎实实干活,顶住很大的压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也有了今天如此辉煌的成绩。”“所以同学们要懂得珍惜华中科技大学电气这个品牌,这是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传承下来的荣誉,也是你们应当传承下去的荣誉。”

成果卓著 展望未来

回忆过往之余,孙老师也谈到了电气学院的今天。如今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们学院也有了这么一句话:我们舍得为学生花钱,只要你有能力,我们就大力支持。”同时,学院也对各类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建设了高压、强磁场、电机、应电等各类电气实验室,为本专业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听完孙老师的讲述,我们遍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六十七年来的风雨历程,回首电气学院前辈们的呕心沥血与兢兢业业,感受到了如今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这一响亮品牌的来之不易。往昔峥嵘岁月,不仅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弥足珍贵的精神宝藏,更是我们年轻一代电气学子的责任与使命。奋进吧,电气学院的未来定是光明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