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院友应邀讲座

发表时间:2018-11-14 作者:熊永新 姚伟 浏览次数:

——实践是本质,修正为精髓

为切实提升广大同学科学研究能力,应文劲宇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吴青华教授到访我校,于119日下午在我校电气学院西九楼224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东西方科学表达思维及价值观的差异及个人经验分享”的讲座。

本次的讲座内容主要从“实物的概念与科学研究,语言逻辑与科学描述,学风与价值观,治学与人才”等四点展开。吴青华在演讲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互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种抽象的概念过程。在论述语言文字的狭义化中,阐明了beautiful lady以及beauty lady的词义区别,指出文字逻辑上的理解不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们有着惯性思维问题;在学风与治人板块中,提及到对于个人能力培养的重视;在对比中外教育差异时,指出英国教育对于课堂学习少,但实训多,鼓励自由思考,批判性强,是我们需要加强的部分。在提问环节中,提醒同学们取得成功的过程中踏实努力永远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并为师生赠言“实践是本质,修正为精髓”。

吴青华,IEEE Fellow,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数十年来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信息化方面的学术研究,在人工智能、智能计算、计算机学习、多代理系统、信息网络、数学形态学、非线性控制理论、片上系统、电力电子、复杂系统的仿真和优化计算以及它们在电力和能源系统的应用研究方面作了很多创新的工作,是世界上多学科和交叉学科在电力系统应用的先行者。已发表国际权威期刊杂志论文25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300多篇,著书章节20篇,世界最权威出版社Springer出版的科研专著3本,注册专利15项。培育出了多名优秀的硕博学者,是业内著名的专家。

吴青华是我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校友。于1972年至1984年期间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和工作,曾担任华中工学院电机系动模实验室实验员,在电机系就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留学任电机系讲师。在本科期间,曾任华中工学院电机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也曾任华中工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1995-2005,任华中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英国北爱的中国留学生,第一位英国北爱的中国博士,第一位在英中国学者中的英国皇家注册工程师,第一位中国学者担任的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控制委员会委员,第一位中国学者被英国著名大学聘任的终身教授,第一位中国学者担任的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评审小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