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记淘米网创始人院友汪海兵成长经历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10日晚,汪海兵成长经历报告会在亮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汪海兵学长向启明学院全体同学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

关于大学,汪海兵用“偶然”一词来诠释他从进入大学直到创业成功的历程,这也正验证了他关于在大学,“目的性弱一点为好”的观点。他谈到自己大一时对综合能力的渴求,而在偶然进入记者团后,得益于记者团所带有的专业性,在写新闻的过程中培养了敏感的意志;冠以“无冕之王”的称号,练就了胆商,消除了从农村来到城市的胆怯;身在记者团,对团队有了从模糊到清楚的认识。把记者团当成家的汪海兵曾一度立志成为浑身是正义的记者,如今作为一个过来人,他告诫同学们,未来充满了未知,因而制定的种种规划更多时候也许只是泡影,大家应该花大部分时间去干实事!

关于创业,汪海兵觉得自己的创业其实有三次。第一次是在大学期间为了能够直播当时合校盛况的消息而创立的冰岩作坊,陪伴他度过了年轻张狂的那段时光。那时,他和同学一起放弃了五一的假期,在学校机房整整呆了七天。他认为学生社团是有别于公司集团的一个相对松散的组织,一个好的社团领导应该像一个宗教的精神领袖,而非高高在上的当权者。他带领下的冰岩作坊,旨在把最潮流的想法输入校园。第二次创业则是在腾讯创立的QQ宠物。在腾讯工作的初期,汪海兵坦言尝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落,但他不轻言放弃,用三个月时间默默研究了全球各个网站的开发成果,并写了体验报告,这为之后QQ宠物的横空出世奠定了基础。第三次的创业则是淘米公司。结合他三次创业的经历,汪海兵总结道,创业者也是一份职业,找到自己性格适合的职业才是职业成功的第一步!针对淘米公司是如何由最初的3个成员发展成为如今拥有500多名员工的上市公司,汪海兵回答记者说,当初他们三个志同道合的人分工明确,而对于人才的渴求,可以说到达了三顾茅庐的程度,他始终觉得找到需要的人才非常重要。

关于社会,汪海兵谈到社会若赋予了每个人责任,大学便赋予了在座各位同学信仰和希望,在学校的求知过程中,要完成由简陋地向书本学习,过渡到向身边老师同学请教,最后拷问自己的转变。他鼓励大家每时每刻都要试着去思考领悟,用真诚、使命感和一股干劲武装自己,摒弃现在社会上走捷径的不良风气,因为成功的道路是由踏实、苦干和积累铺就。

在互动环节中,汪海兵分享了自己在打拼和经营中的感悟。他建议同学们在活动当中需要时刻处于旁听社会脉搏的姿态。他说,人的最佳工作年龄为30~35岁,30岁之前请把重心放在积聚工作乐趣而非薪酬上。他还强调养成一个习惯的重要性,并永远告诉自己的价值所在。

据了解,汪海兵校友是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他本科1997年就读于我校电力工程系(现电气学院),并被保送至计算机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华中科技大学记者团第21任团长,并创立了冰岩作坊团队。2004年毕业后,汪海兵受聘于腾讯策划部。2007年,汪海兵辞去QQ宠物项目总监一职,前往上海自己创业,20085月创办国内首个儿童虚拟社区摩尔庄园。201169,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汪海兵成为我校第一位带领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校友。(电气新闻中心  李俊林)

 

记校友汪海兵

——承担责任,享受过程

电气学院新闻中心 邱迪文 谭园

校友汪海兵是原华中理工大学1997级电力系本科生,03级计算机系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创立了冰岩作坊,并且担任记者团第21任团长。毕业后进入腾讯工作,推出QQ宠物,有“QQ宠物之父”的称号。之后他去上海创业,成立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任CEO2011年,“淘米”公司在美国上市,公司市值达3亿美元。

1010晚,汪海兵作客启明学院,进行了名为《我的成长之路》的报告,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与人生感悟。

把握当下,享受过程

在谈及他的记者团生活时,汪海兵说道:“我从来没有太强烈的目的性,只是认为大学最宝贵的是大学本身,就应该使劲‘折腾’!”他认为记者团的工作带给他发现新闻的敏锐意识,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及最重要的‘胆商’。“胆商就是一种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往前走的精神,”他解释说,“因为是校园记者,所以当时我自封‘无冕之王’,路上遇见一个人,我就上前去跟他搭话,逐渐真切的感受到交流的快乐。”他还引用了“人生就是一趟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来诠释“把握当下,享受过程”。

创业亦是种职业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90年代,汪海兵创立了以笔名“冰岩”为名的网络技术流团队“冰岩作坊”。他们曾在西八楼自己动手布置了局域网网线,后来又利用五一七天昼夜不息地架起服务器,并成功地直播了当年学校合并的盛况。20047月,汪海兵进入腾讯公司工作,虽然最初不受公司重视,但他并未因此消沉。他一刻也没让自己闲下来,“人要有自驱力,它决定了一个人真正能走多远。”当时他研究了全球互联网推出的产品,自主设计推广了QQ宠物,第一个月就为公司进账200万。在腾讯取得了巨大成功后,他又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离开腾讯,自主创业。淘米公司最初只有三个员工,他以踏实肯干的职业精神对待这次创业,终于在几个月不懈努力之后推出了“中国儿童网上乐园”----摩尔庄园,并以“妈妈放心,孩子开心”的理念赢得了社会的认可。

学会信任,承担责任

谈及对社会的看法,他提到最重要的是信任与责任。他认为在这个信任感缺乏的社会,我们应当选择相信别人,并尽可能地让别人相信自己。他还说,当代大学生,应当承担起社会使命,心怀天下,关注世界,做一个有担当的人。针对当前社会浮躁的风气,汪海兵认为诚然人人都想走捷径,但是大浪淘沙,最终沉淀下来的仍是那些踏实积累的人,这个社会最终比拼的仍然是执着,智慧和勤奋。

对于创业过程中的残酷与挫折,他说,残酷的反面是机遇,真正的压力是来自外界的期待与信赖。谈到如何当上记者团团长时,他说作为学生团体的领导者,应该像宗教中的精神领袖去指引团队,用精神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团队,有意识地把团队的事情做到极致。他还举例道,当时在记者团开完一个很疯狂的晚会后,他留下来打扫卫生时发现厕所被大家留下的果皮纸屑堵住了。他当即挽起袖管,用手掏通了厕所。就是凭着这种把实事干到极致的精神,他渐渐感染了身边的人。

汪海兵最后提到,我们应当向三个方面学习。向书学习、向别人学习、 和向自己学习,也就是自己去悟。并且他认为大学生应当意识到自己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个体,而是一个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