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校友汪海兵:向“网上迪士尼”迈进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汪海兵,男,1980年生,30岁,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1997级本科生,2003级计算机系研究生。现为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曾为百度年度风云榜人物,“QQ宠物之父”。

    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拥有赛尔号、哈奇小镇、小花仙、摩尔庄园和大玩国五款儿童SNS游戏,倡导“新童年,新快乐”的中国儿童互联网文化。2008—2009年度百度风云榜上,《摩尔庄园》荣获风云榜年度最佳网页游戏的称号。而它的老板,便是作为80后创业样板之一的汪海兵。


童心不泯的“大孩子”


    作为国内最大的儿童虚拟社区,摩尔庄园目前已有5000多万注册用户,运营一年多来,一直处在是否诱导孩子沉迷网游的争议声中:不断有家长抱怨孩子沉迷游戏;央视《朝闻天下》和《东方时空》都分别“炮轰”庄园,愤怒的“90后”网友蜂拥至央视百度贴吧,集体“爆吧”(在百度贴吧不停地发无内容的废帖,影响贴吧秩序);去年9月,“摩尔庄园”作为网络及其应用部分的教案,被正式收录于武汉市课改教材,再次引发争议。

  面对争议,汪海兵并不在意,他要致力保护孩子们喜欢的东西:“把网瘾看成病,是对孩子的不尊重。做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算什么病呢?”

  在汪海兵看来,任何时代的儿童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如“80后”小时候大多喜欢看电视,“90后”的孩子喜欢上网。所谓的沉迷是极个别,并且庄园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防沉迷以及过滤不良信息系统:当游戏达到45分钟在线时间,网络便会弹出窗口,告诉孩子:“休息一下吧,跟你的爸爸妈妈一起跳个舞!”

  “要相信他们会听话,一天玩几个小时的孩子是极个别。孩子的快乐来自自主性,如果生硬将孩子拉下网络,会让他们产生更强烈的逆反。”汪海兵说。

  2009年9月22日,淘米公司和复旦大学设立了“国内首个儿童与网络实验室”,将致力于儿童网络素养教育的研究、实践和推广,旨在倡导绿色、安全的上网理念与行为,营造积极健康的儿童上网风气。

  作为80后,汪海兵自认童心未泯,是个简单的人,经常问自己:“你是一个可爱的人吗?相信王子和公主吗?”他和创业伙伴常年在麦当劳、儿童乐园等场所观察孩子的需求,并要求淘米公司的员工每天蹲着乘电梯上班,以儿童的视角来看世界,拥有一双“儿童的眼睛”。

  汪海兵并不介意被别人说自己孩子气。在他眼里,摩尔庄园里承载着一个大孩子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让中国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保持一颗童心,对于创造‘新童年,新快乐’的理念是很重要的。”

模仿比创新风险低很多


在谷歌非正式发布的2007年排名增长最快的10大搜索关键词中,两个儿童社区网站“网娃”儿童社区和“企鹅俱乐部”儿童社区分列第二和第六名,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内业界的广泛关注。

  淘米网选择了模仿后者。离职腾讯后,汪海兵避开巨头林立的互联网,于2007年创立淘米网络,《摩尔庄园》应运而生。

  然而创业并非模仿照做这么简单。如何做好儿童网络社区这块蛋糕,让孩子们吃得开心,成为所有关心着“祖国花朵”的人们需要更多思考的问题,也是汪海兵必须弄清的方向。

  “最初的工作紧张、盲目,每天都在调整方向,开会、讨论,再开会、再讨论,我们要做中国的企鹅俱乐部。”汪海兵说。

  幸运地是,企业发展相对顺利,汪海兵两年内积累5000万用户,把“摩尔庄园”做成了中国最流行的儿童社区。2010年,公司从“中国最专业的儿童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向“最受中国家庭欢迎的儿童娱乐公司”转型,逐步朝着“网上迪士尼”目标迈进。2009年6月,他获得了来自启明创投500万美元的风投。2010年6月,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汪海兵,担任青少年网络素养讲堂主讲人。

  回想其当初创业所承担的风险,汪海兵的逻辑是,模仿比创新风险要低很多。创业期的公司经不起繁琐的论证,干就干了。

  中国拥有接近两亿的儿童用户,这些用户中很多都是具备上网条件的,但那时没有专门针对6—14岁儿童的成功服务,这是一个创业的蓝海。

小鸡快跑


很多人都曾问汪海兵,2003年毕业在腾讯工作,为何2007年就离职腾讯选择自主创业?

  “这跟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创业一直是我想要做的事情。”汪海兵说,在腾讯的3年,让自己看到了两个趋势:一、儿童接触互联网不可逆转;二、儿童互联网市场还是个空白。

  但是,要让社会相信淘米网络的善意和诚意,显然不那么容易。创业是对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考验。可以设想,假如腾讯这样的巨头进入儿童游戏SNS的市场,强大的研发能力、庞大的用户和雄厚的资金将可能逼迫先行进入的网站陷入危险的境地。

  “即使在儿童的世界里,并非由资本和技术决定一切,只有最理解用户的人才能笑到最后。”汪海兵依然自信能够度过这个充满竞争与挫折、泪水与汗水的时期,因为这是一个创业者和成熟的细分市场必经的阶段。

  站在4000万的量级上,汪海兵向自己的团队说了一句话:“小鸡快跑!”

  这是一部儿童动漫电影的名字。

   注:《科技日报》7月19日已刊登《汪海兵:向“网上迪士尼”迈进-专访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80后CEO》

(作者:记者团 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