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校长的讲话和我的创业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汪海兵 浏览次数:

(转自第295期校报,作者系电气学院2001届本科毕业生,冰岩作坊创始人,现为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看完校报292期上刊登的《校长李培根在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从1997年进入大学接触校报,11年的时间,校报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但是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李校长的这篇讲话,不是因为其他的文章不精彩,而是因为自己状态的变化。我想如果我现在还是10年前的大学生,看到这篇讲话,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受。而当前的我,恰好处于创业的关键阶段,李校长的讲话自然引起了我的共鸣。

读完全篇,我能感受到李校长内心的一种对于改革创新发展的渴望,一种力图打破条条框框的突破精神。李校长用一半的篇幅阐述“开放”,为学校某一点创造性的做法而兴奋。例如他希望学生大胆走出去,而不是看到校内实践场所多么完善;他希望机械学院不要再跟他说项目经费,而是多出实实在在的创造性成果;他希望我们换一种思维去获取捐助,谋求学校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双赢,而不是完全凭借老套路的关系……

而这些感受对于一个在“蓝海”中随时都可能死掉的创业型企业显得尤为重要。或许在李校长眼里,整个中国包括华中科技大学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创业。这种创业的力量可能并不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自身,而是整个社会的高速发展带动着我们不得不始终保持一颗创业者的心态;如果有一天这种被动的创业者心态变成我们华中科技大学每个师生内心主动的创业者的渴望心态,我深信整个学校可以爆发出来的力量将比现在更强大。

我觉得李校长的讲话并不仅仅是针对学校的中层干部的,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认真聆听并思考。他讲话中透露出的市场意识、国际化视野、职业化的行为等等,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非常重要。全球500强企业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就是市场化、国际化、职业化,而我们在学生阶段就应该更好地去理解和分析为什么企业注重这些素质,并据此有目标地行动。

毕业后我进入了腾讯公司。在最初大多数人都质疑“虚拟宠物养成商业模式是否成立”的问题时,我先做起来了,很多东西是边做边思考边调整。3年后当我离开腾讯公司自主创业时,QQ宠物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最成功的虚拟宠物社区。

伴随着几乎所有人对“儿童也会上网”的质疑,我一头扎进了中国互联网服务的蓝海市场儿童网络服务中。按照正常的逻辑,“儿童喜欢和父母反对”本身就是一个矛盾,面对这样的矛盾我们有没有机会?我们设定了“妈妈放心,孩子欢喜”作为整个产品的价值观,从父母和儿童本身的角度,分析需求,寻找契合点,再抬头看看国际上儿童互联网市场。半年时间的潜心开发,2008年5月份我们推出了中国首个儿童网络虚拟社区——摩尔庄园,也就是一个暑假的时间,摩尔庄园成为中国最大的儿童网络虚拟社区,拥有了超过400万12岁以下的儿童用户,每天都有超过40万的儿童到摩尔庄园找到了全新的快乐童年。

无论是在校期间的冰岩作坊,到后来的QQ宠物,到现在的摩尔庄园,其实每一步都需要创业者的心态和变革的勇气。回头想想,我当时在校接受这种意识和思想的教育还是偏少,当然这种意识和思想教育不是传统的说教所能达到的。我感觉最主要的还是学校太把学生当学生了,学校是完全被包裹着的小社会,学生就近乎是被圈养起来的,对于社会最本质的市场意识和职业意识还感知太少,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未来立足社会最基础的根本。我想学校首先要做的是把学生当成一个社会人、一个职业人来进行培养,这也应该就是校长鼓励学生更多走出去的原因。

大学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任由学生自己去发挥创造。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让我再过一遍大学生活,我要把华中科技大学搅动得更大一些,我要更加努力去折腾,去尝试,去做任何我想到的可能会成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