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访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总经理顾建党

发表时间:2017-10-17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1216日“华中科技大学——菲尼克斯奖励金”颁奖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室举行,南京菲尼克斯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党先生、电气学院院长段献忠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马冬卉老师、工会主席罗毅老师等出席了颁奖仪式。

段献忠院长在致辞中向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在我院设立奖励金表示感谢,他说,奖学金的设立是对电气学院人才培养的支持,更是对优秀大学生的支持和鼓励,“奖教金”将激励全院教师以培养优秀大学生为目标,更加努力地工作。

顾建党总经理是我院88级校友,他说,企业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资助那些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大学生,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同时,加强企业和学院的交流与联系。

05级本科生陈国富同学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说,自己虽然来自贫困的家庭,但感到了在这个大家庭中的温暖,以后将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来回报社会。

苗世洪老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感谢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对我院教育的支持,表示将努力工作,以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己任。

此次奖励金由罗毅老师联系,奖助金面向电气学院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要表彰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勤奋,的学生。奖教金用来表彰有杰出贡献的优秀年轻教师。

获得本次助学金的五名同学是:李崇波、敖文、曹国畅、陈国富、杨学成;获得奖学金的五名同学是:李国栋、杨雄平、刘云、吴科成、马凡;张哲、杨得先、苗世洪三位教师获得奖教金。

追求? 发展? 成长

        ——访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总经理顾建党

顾建党,现年36岁,1992年毕业于我校电力系,之后又在南京大学获得MBA学位,200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MBA成就奖”,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六人创业团队成员之一,现任菲尼克斯中国公司总经理,他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经营为现在年销售额达十几亿之多的企业,创造了创业史上的一页辉煌。看着眼前这位年轻有为、朝气十足的校友,我们不仅产生敬仰之情,也亲切的称呼他为师兄。

正视人生,善于把握:

顾师兄对我们谈到他的人生时对我们表示,当你对你的未来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时,不要担心,这是很正常的,这就是人生,没什么可怕的。他将人生比作是一个过程,一个愉快的旅程,而不是event,当你失望时,告诉自己,这不是真实的,明天会更好。看待和把握事物时,要一分为二的看,比如以前的分配工作与现在的自己找工作的对比,虽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很难,但找工作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自由度更大了,不能片面的看待我们所碰到的每件事情。对于现在大学生考研一股热的问题,顾师兄表示,在他自己的立场上来看,不追求考研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毕业时有机会就业,可以试着去搏一搏,但必须端正心态,工作的过程实际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在交谈的过程中,师兄也给我们强调了观念的重要性,认为人要有所为,首先观念必须与时俱进,结合他自身,他分析了“老”与“新”的概念:师兄在菲尼克斯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从来不换工作,但他表示,这并不代表他已经“老去”了,他认为,不管你在哪里工作,也不论你是否经常换工作,如果你的思维方式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你就是“新”的;否则,即使你经常换工作,但思维方式不变,仍是“老”的。对于自己,他更是严格要求,顾师兄从我校毕业以后,在南京大学获得MBA学位,现在又在进行EMBA的学习,时刻让自己处于一种学习的状态中,他认为,人活着就要学习,否则不断不会进步,甚至会被市场所淘汰。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也应该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善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但同时要注意不伤害别人的自尊,对人生要积极,对未来要有理想,懂得与人沟通。

注重基础,准备将来:

顾师兄忠告我们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大学学到的是理念、方法、价值观。对于英语的学习,大家要把它当成是个将来很好的工具,现在应该重视它,与其将来花时间再补,不如从现在开始就认真对待。大家也要注重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学会向别人成功的推销自己,顾师兄在学校时曾任班长,学生会主席,成功组织举办过许多学生活动,结合自己的经历,顾师兄也建议我们尽量在这方面多尝试,以均衡发展自己的能力,一个人想要成功最好是没有短腿,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展,能力均衡的人才更容易成功。同时也应该学会把自己的能力“整合、打包”,以让社会接纳自己。他还强调我们现在在学校要养成自强、独立、务实的习惯,不要老想着假借他人之手,还要注重团队精神,在以后的社会中想以一人之力做出很大成绩是很困难的。

坚持不懈,不断成长:

“当你感受成功时,就是危机的开始。”顾师兄这样告诉我们,他表示一个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人才能不断的创造出价值,获得不断的成功,面对困难时要认真对待。当你走入社会,从事你的第一份工作时,即使此时你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满意,但你也应该坚持做好它,因为你在做好它的同时,你自己也学到了真正的知识,反之,你将永无所获;从另一方面看,用人单位也会认可你,即使最终你决定要离开公司,也可以做到好聚好散,达到双方互赢的效果。此外,顾师兄也给我们讲述了中国人在外企会遇到的困难,第一、文化的障碍;第二、相互信任障碍;这些都会在工作中带来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时也会出现矛盾,我们需要有很强的耐心来慢慢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花上几年的时间,但他指出只要用心,成功一定会有的。

在最后,顾师兄表示,以后只要有机会,他一定经常回来与大家交流,与大家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