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2020年40岁以下商界精英李通院友成长之路

发表时间:2020-05-29 作者:柳子逊 浏览次数:

514日晚,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财富》(中文版)发布了“中国40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擎朗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友李通入选。

“今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疫情之下,这些年轻的商界领袖,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更重要的是他们利用各种方法试图解决公共问题,从而达到企业和社会双赢。擎朗智能创立于2010年,专注于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创始人李通曾供职于微软亚洲工程院Incubation Team ,参与微软机器人操作系统项目Robotic Studio项目开发。迄今擎朗机器人已迭代发布数款产品,并均已实现线下商业场景落地,拓宽了无人配送机器人的服务领域与应用场景。目前擎朗智能已经和1500多家B端客户合作,进入全国400多个城市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富》杂志


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实验室,他做出了他喜欢的机器人

近年来,“人工智能”、AI这些热词,已经成为媒体和资本热捧的对象。而李通和他的团队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在这个行业里埋头创业了。如果要追溯他钻研机器人的源头,那得从十八年前讲起。

“我就是从小喜欢机器人,就像很多小男孩,从小就喜欢汽车玩具一样。”李通谈起当初创业的想法,眼中仍闪烁着那份简单的执着。

2002年,李通进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读本科。在电工电子科创基地里,他召集成立了机器人项目组,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纷纷加入。“不为专业学分,不为市场盈利,电工基地夜里的灯,见证了我们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相信,只有对机器人纯粹的喜爱,才能让我们团结一心。”李通回忆起在电工基地的日子,仍对学校学院支持心存感激,“学校和学院一向支持学生们的科技创新活动,在场地和资金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正是有了平台的支持,李通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很多项目,比如重型机械机器人、排爆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等,连续两年获得校「科技创新标兵」称号,荣获微软Embedded Challenge全球前五、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学习科创两不误,本科毕业时,李通以全院第13名的成绩和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荣誉取得了两份保研的资格。2006年,他成为电气学院程时杰院士的研究生。2008年启明学院正式成立,电工电子科技创新基地纳入其中,作为一个由学生创新团队、特优生、提高班以及实验班组成的综合创新平台,更多喜爱机器人的学子陆续进入这里。而最早由李通他们设计的机器人,也一直陈列在科创基地的实验室里。面对目前在校的电气学子,李通也提出了他的期望:“走入大学埋头苦学只是践行学在华中大的基本要求,想清楚为什么学习才是更高的目标,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而兴趣是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培养的。”


从机器人科研攻关到擎朗智能创始人

研究生毕业后,李通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Incubation Team,参与机器人控制系统相关项目,机器人OS 项目Robotic Studio和移动互联网FonePlus项目负责软件开发。回忆起微软亚研的那段日子,李通觉得:“很辛苦,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正在那个时候,我真正想到要将机器人项目真正落地,实实在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怀揣着这个想法,李通毅然放弃了微软亚研的高薪工作,和在大学里一起玩机器人的兄弟们重新聚在了一起。2010年,擎朗智能创立,公司的核心成员都来自当时的机器人小组。

“回看当时,选择这样一条创业道路其实冒着很大的风险。前些年,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如火如荼,而机器人离人们的生活很遥远,可以说是个冷门的行业。公司只能为不同行业服务,提供技术支持来支撑下去。”李通却开玩笑道,“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只能全部归零,重新学习。”凭借着对初心的坚守,李通坚持了下来,“还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至少以后不会后悔”。

2013年,擎朗的第一代服务机器人横空出世。201661日,第三代服务机器人“花生peanut”出生,在上海凯德.龙之梦商场等地开始试运行。也就是在这期间,擎朗智能获得了来自云启资本和松禾远望基金的第一笔数千万元A轮融资。


助力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现在,在李通的带领下,擎朗已然发展成为一家以智能机器人为核心,为千家万户生活更加便利舒适而服务的高科技公司,主要研发应用在餐饮、酒店、KTV、商场等商业场景中的智能机器人,提供送餐、导航、接待、回收等服务。李通说:“本质,还是要通过智能机器人解放劳动力时间,而实现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商业使用对于擎朗智能来说需要很高的标准,它意味着低成本、全自主、可量产并且出错率低于0.01%。”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擎朗陆续驰援并落地机器人至重灾区湖北、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河南、湖南、江苏等10多个省市的上百个医院和隔离点,投放机器人数量近200,以无接触的形式在抗疫一线配送餐食、药品及物资,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此外,后疫情时代为助力餐饮行业复燃,擎朗智能还与中国饭店协会、美团通力合作,在国内多地落地“无接触餐厅”,提供“无接触配送”式送餐机器人,承担从后厨到无接触取餐区的全流程配送,尽可能减少人与人的接触,保障用餐安全。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迎来了一波史无前例的热潮,但如果没有我们团队深耕研发积累的技术,擎朗智能不会有今天的成绩。”面对取得的成果,李通显得异常平静和自信。凭借在企业发展和公共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荣膺2017NBI“商业影响力新锐人物”、2019恰佩克“杰出创业者奖”。“能做点什么改变世界的事情,这本身是挺令人骄傲的。”李通说,这就是他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