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火神山抗疫保电,电气院友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5-27 作者:徐秋钰 柳子逊 浏览次数:

火神山医院作为武汉首批建设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承担了疫情期间大量患者的救治工作。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的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勤劳动,才保证了火神山医院仅用十天就建成交付,完成验收。

蔡甸区作为火神山医院的所在地,该区的供电公司自然承担起了火神山医院电力建设的重任。而电气学院2014届本科生、电力系2017届研究生、目前任职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的魏添院友便是其中的一员。

由于时间紧迫,又缺少经验借鉴,火神山医院电力建设中同样遇到了许多难题。线路迁改便是其中之一,工作人员需要将两条高压线路进行迁移,以保障大型机械设备顺利进场。这一举措也为整个火神山医院的电力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第二点是物资调配问题,供电公司需短时间内调集必备物资,完成建设工作。与此同时,施工现场恶劣的自然环境也严重阻碍着电力建设的进程,风雨、泥泞、管廊污水阻行等现象时有发生。最后便是设计与施工的协调工作,由于疫情变化、要求变化,电力建设方面的设计与施工也要随之而变动。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完成之后,蔡甸公司又立即制定响应保电预案,切实扛起“防疫情、保供电”两大责任,组织运维人员对蔡甸电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并根据负荷预测,编制详尽的保电预案。

现场员工严格执行带班轮岗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优质服务理念和责任担当,统筹输、变、配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一是采取一主一备的方式进行分工,负责特级保电用户火神山医院两主一备供电线路和24台箱变设备的供电保障工作。二是火神山医院供电保障队对特级保电用户火神山医院的供电线路、设备进行白二夜一的巡视模式,发现隐患缺陷并及时上报处理,确保火神山医院供电保障工作。

“蔡甸公司也涌现出了很多英雄模范,”魏添动情的说到,“我的同事们因为担心在疫区工作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即使离家非常近,他们也没有与亲人见面。而是依然选择住在前线指挥所,驻地成了他临时的家。”

蔡甸供电公司的电力铁军充分发扬不畏艰险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病毒不退,我们不撤”的誓言,持续坚守79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身为央企的青年员工,将以‘人民电业为人民’做心中光,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奋斗翼!气可鼓不可泄,向光而行,等春天等绽放!”魏添院友的一番话语仍回荡在每一个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