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栏

ALUMNU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友风采

校友彭玲战“疫”实录:我在武汉奋战的那些天

发表时间:2020-03-02 作者:柳子逊 浏览次数:


彭玲,现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中工学院电力系1983级本科生,华中理工大学1993级研究生,1999年至2002年曾在校任教。

2020的这个冬天,对于武汉市民来说,冰寒料峭,冻彻心扉。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肆虐着荆楚大地,短短两个月时间,数万市民被感染,数以千计的生命被吞噬,无数家庭承受着灾难。然而,坚强不屈的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英勇地奋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医疗物资驰援武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我不幸在疫区,经历了苦难;我有幸在疫区,见证并参与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奋战。

在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每天一打开手机,各种求助信息总是扑面而来,真是一床难求啊!所以总是力所能及地通过华中大校友群帮助校友家庭转发救助信息、联系床位。216号下午3点,家中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是中科院北京分院姚作芳老师打来的电话,告知院里想给武汉市、湖北省捐赠一批医疗设备,并发来了性能介绍并附上产品样图,了解到该设备利用生物阻抗所携带的丰富生理和病理信息,进行人体组织和器官无损伤功能评价。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初步筛查、监测和辅助治疗;疫情稳定后经消毒处理,可用于医院体检科、中医科、消化科、未病科、老年科,实现疾病早预防、早干预。

问我是否可以帮助联络上武汉市内医院、方舱等定点新冠病人收治医院,问了下数量,有20台计划捐赠,单价是98万元;同时希望这批设备能最快速度到达医院投入使用而不在仓库滞留。这对医疗物资极缺的武汉可真是雪中送炭。


乐康生物阻抗健康分析仪及功能简介


到哪里去找这些符合捐赠标准的医院是我急需解决的问题,按照捐赠方提出的捐赠原则:大三甲医院2台,普通三甲和大二甲医院各一台。对于我这个正能量满满,几乎从来不看病尤其是还要找武汉医院的人来说真是个大难题。但一心想要完成这个光荣而急迫的任务,想到这个设备很可能就会帮助到身边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观察并检测病人恢复情况,帮助到病患减少抽血痛苦和避免交叉感染风险。抱着试试的心态就出手一战了。于是,草拟一段文字,在中学、大学和华中大同事群以及所在小区群里发布了捐赠信息,请大家协助提供信息。很快,所住小区有了回应。小区物业人员王芳帮我联络上区防疫指挥部,进一步联系上了区应急指挥部,对方在问明我捐赠缘由后,首先感谢一番,接着说要等汇报,汇报结果晚上过来了,让我继续去找区卫健办并给了一个电话,电话打通后呢,对方于风风火火中又给我一个区方舱筹建负责人区城管局负责人员的联系方式。再一次说明来意后,终于,终于落实了第一台入院设备!而且还是方舱医院,那时还是颇为神秘的方舱医院!有了成功的喜悦,接着再战!同时,物业王芳又报告给小区物业杨保东主任,杨主任呢,又辗转联系上辖区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我在向医院设备科桂雄才主任说明情况后,他表示非常缺乏各种监测、检测设备,于是又落实了另外两台捐赠设备。

校友圈医院微信截图


这边开局得胜,那边“青春万岁”大学同学群也有了回应。同学成梅说她愿意帮着联系武汉大学等几家医院,于是久闻大名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名字映入眼帘,这是全省最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张继先大夫所在医院,自然心里别有一番感受。在帮他们医院落实两台设备后,很快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些抗疫中坚力量骨干医院也纷纷联系上。可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第一批洪山广场方舱医院呢?他们在哪里?怎么能联系上?这个无创检测设备非常希望送到他们手中,据捐赠企业介绍,设备特别适合方舱医院这样医疗条件简陋的临建医院使用。因此,我们在组建的医疗设备群里发出寻找洪山方舱医院信息,很快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办主任周莉主任站出来了:说武汉第三医院正是洪山广场方舱医院的主力支持医院之一。于是顺利联系上洪山方舱医院,得知方舱医院一共有三个仓,每个仓有200名病人,因此为每个仓争取到一台设备。紧接着,又落实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湖北中医院光谷院区,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湖北省口腔医院方舱医院、武汉大学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等。而华中科技大学,作为本次疫情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特别争取到为华中科技大学医院提供两台设备。就这样,在大家的齐心协力推动下,花费大约一周功夫为武汉市20台捐赠设备落实了主人。在这个医疗设备捐赠群里,远在北京的姚作芳一直在线讲解着设备捐赠的各种情况,回答着医院朋友们的种种问题。与此同时,不断有新的医院得知设备捐赠情况,请求能否提供,经过与设备捐赠企业和设备支持单位北京万和公益基金的不懈努力,决定超计划增资近700万元额外提供七台设备满足以所有医院请求。这边,姚作芳老师又传递出好消息,中科北控(北京)公司在获悉正在组织的这项庞大的捐赠工程后,自告奋勇负担所有湖北全省67台设备的快递运输费用。

就在大家马不停蹄地做好准备工作,翘首以待设备出发时,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传来,由于疫情严重,德邦快递公司暂停运营;由于设备需要三台卡车运送,一下子运输问题陷入困境。好不容易联系上车,又找不到负责运输的六位(长途跋涉,需要倒班)司机,因涉及进入疫区以及回来隔离等系列麻烦问题。

设备运输进入了僵局,除了司机还涉及三辆卡车外地怎么进入湖北?省内、省外、市内、市外交通如何协调?到达后设备怎么进行分发?这都是亟待解决问题。因为处于封城、封省非常时期,交通运输动步需要特别通行证。经过商量后我们在群里宣告了这一情况,动员大家群策群力。这时武汉市第三医院党办周莉主任再次站了出来,她拉进来湖北省人社局曹宏霞局长,在向曹局长说明情况后,她又为我们引荐了湖北省交通厅张欢处长。张欢处长在听清楚我陈述事情原委以后,深为北京分院、赞助企业和公益基金的大爱所感动,告知我们这事涉及跨省联动,需要交通部出面协调并给了交通部物流处一个联系电话。姚作芳老师随即联系交通部请求提供援助,因涉及金额巨大,交通运输部专门为此下发紧急运输任务指令第29号令。

而设备所在地——江苏省徐州市邮政局接到指令也快速响应,组织了勇担运输任务的当地党员志愿者司机、当地志愿者搬运,并与当地防疫指挥部和交通运输部多方协调,开辟了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了本批设备快速出行。

交通部关于乐康设备运输任务指令文件

徐州市邮政志愿者司机在驾驶室


221日晚10点,三辆货运卡车和6位司机师傅满载着捐赠医疗设备从徐州出发运往湖北,历经10余小时、800多公里驾驶,这批医疗设备作为应急物资全部于22日上、下午陆续抵达武汉、孝感、随州、黄冈、黄石、襄阳、钟祥当地49家医院。

乐康捐赠设备从江苏徐州启运


乐康捐赠设备长途跋涉抵达武汉


捐赠设备的到来,带给医院和设备捐赠交流群莫大的欢欣鼓舞,医院纷纷拍照留念,发至群里;群友们纷纷喝彩赞叹,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有的医院当即开箱投入使用,作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肺炎情况的初步筛查,辅助核算和CT检测,进行人体组织和器官无创功能评价,减轻病患恢复过程检测抽血之苦,减轻病患痛苦,降低感染风险,助力各医院疫情防控力量。疫情过后设备也适用于医院体检科、中医科、消化科、未病科、老年科。


华中科技大学接收乐康捐赠设备


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这段无意穿插进我疫区生活的紧张而悬念迭生的捐赠历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台台的设备、一道道的难题,把所有志愿者们和49家医院以及成百上千的新冠病患联结起来。难忘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志愿者陈忠博士,利用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为运输精心设计最优路线,对争取设备早日到达抗击新冠起到重要作用;难忘武汉大学教育学院志愿者成梅老师,为送货司机吃饭对接考虑入微;难忘那位隐瞒家人谎称去广东出差的徐州司机帅哥,出发前夕,在党旗下宣誓。这些人,这些事,镌刻在这个时节,凝聚成这道光,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去找到答案,让2020年的这个冬天不再冷,向着风,拥抱彩虹,大地温暖如春。


附注:交稿前夕,意外获悉:文中物业杨保东主任和省人社厅曹宏霞局长竟然是一家人,而事先并不知道同时介入了这项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