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访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贺恒鑫

发表时间:2018-10-24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李卓凡 李嘉琦 佘佳豪 浏览次数: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经院系初赛、校级决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通过,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电压工程系的青年教师贺恒鑫荣获一等奖。电气学院新闻宣传中心的记者们也就此对他进行了一次采访。

牢记使命,积极应对。近年来,各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愈发重视,我院在对青年教师的考核标准中明确要求,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竞赛并取得好成绩。被问及参与教学竞赛的大致经历时,贺恒鑫说:“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年轻教师都要参加教师教学竞赛。从去年报名起,到今年的上半年,首先先通过了学院院内竞赛选拔,然后和曹老师一起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阶段的比拼。在院内选拔时是自主选题授课,到校级决赛时,则需要提前准备三个小结的课程内容,届时随机抽取一个进行展示,应该说对我们参赛选手都是一个比较大挑战。无论是在院级还是校级的比赛中,都有许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作为评委,为我们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打分、评价与指导,这也使我从这次的比赛中收获到了更多的教学经验,获益匪浅!”。

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参赛所遇到的困难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面对困难他没有畏惧、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逐个克服。首先是教学经验的不足,作为一名年轻科研工作者,他只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领域中一个小分支的相关研究,但授课时却要系统讲解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整个领域的知识,会常常遇到自己知识点不熟悉、理解不够深入的情况,为克服困难,他通过向系、所中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进行请教学习,在自身理解的基础上力争将知识点准确并通俗易懂地表达出来。其次是心理紧张,作为年轻老师,面对学生紧张是难免的,不过在学校和学院督导老师的现场指导和鼓励下,逐渐克服心理紧张的问题。最后就是课堂节奏的把控,刚开始的时候总容易讲快,通过充分做好备课环节的准备工作,努力增加与学生的交流互动,逐步提升自己对课堂的把握能力。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此次参赛,体会满满。看到物理学院的老师参赛时在课程上采用实物进行讲解和原理演示,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也让他感到“眼见为实”十分重要,实物讲解让知识点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和概念,让学生对知识有更具体的印象,这对学生学习知识是非常有帮助,这也对今后我们青年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是一个很好的启发。推而广之,学习和科研中,要多思考,下苦功夫,比如有些大学生“轻视平时学习、重视考前突击”现象,贺恒鑫极不认同,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为考试,更重要的是通过对专业知识的训练,提升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前复习突击可能会在考试分数上体现出短期的效果,但是思维的沉淀、能力的提升却是需要时间积累的,随着大学学习的深入,专业课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功在平时”对真正理解专业概念、提升学习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寄语新生,不忘初心。贺恒鑫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通过与同学们两年多的共同学习和工作交流,感觉到大家入校时的那种激情,对未来学习和生活充满希望、积极向上的热情是十分珍贵的。希望大一的新同学们能把现在的热情一直保持下去,甚至坚持一辈子。做任何事都要保持这样一份热情,即使未来遇到困难或者挫折,也不要忘记自己的这份初心,不要降低对自己的期望,不要改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一是最好学习的时候,大家要珍惜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现在学校和学院给大家创造了很好的学习条件,机会很好,挑战也很多,大家要抓住这样的好机会,祝大家学业进步,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