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陈霞连续两年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培训班授课

发表时间:2018-07-23 作者:电气学院 孙心怡 朱瑞东 浏览次数:

719日,烈日炎炎,由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能源技术及应用技术国际培训班也火热进行中,我校电气学院教师陈霞应邀担任此次培训班的授课教师。这也是她连续两年担负该项工作。

陈霞目前是电气学院副教授,是学院的一位优秀青年教师。她于2012年获得我校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赴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入职我校,主要从事新能源并网、复合储能技术、微电网运行与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是电气学院智能电网运行与控制组(SGO)的青年业务骨干,因工作原因对国家有关电力系统建设的政策和法规有一定的了解。

陈霞不但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能力,也具有很强的学术交流与组织能力。201710月,陈霞在我校与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第六届IET可再生能源发电国际会议(RPG 2017)上担任会议技术计划委员会共同主席。20181月,陈霞作为秘书长组织召开IEEE PES(电力与能源协会)武汉分会成立大会暨武汉地区工业界与学术界交流会,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陈霞在本次培训班的任务是作为高校专家学者主讲“智能电网”技术。在去年进行的第一届培训班上,陈霞的授课就颇受学员们欢迎。本次教学,她通过授课为各国学员讲解了智能电网的相关技术及应用经验,从与传统电网的对比,到智能电网的建设框架、技术分析、实际应用,系统地向学员们讲解了“智能电网”的相关知识,并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她希望各国学员能了解智能电网最新发展状况,在新能源技术为本国发展建设带来新思路的同时,也一同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共创美好未来。

陈霞说,在刚刚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明确了新时期学校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重点,指出我校要实施深度合作工程形成国际品牌,推进国际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推进国际综合影响力提升计划,我校每一位青年教师,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之做出力所能及的具体工作。陈霞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能为加深我国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务实合作登台说课,是自己价值的一个体现;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能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一点工作,是自己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是一种光荣。

据悉,第二届新能源技术及应用国际培训班于717日上午在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开班,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管理,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承办。它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科技援外项目,学员是分别来自蒙古、埃及、尼日利亚、泰国、伊朗、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能源领域官员、科研人员,将在汉接受为期15天的培训。课程主要分为风能、生物质能、智能电网、新能源电池、地源热泵、光伏六大模块。课程主要由我国知名高校的学者及行业专家,旨在为学员们介绍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经验和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