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尽兴而为 厚积薄发-李化访谈

发表时间:2017-06-14 作者:新闻中心 陆炳宇 李峰 浏览次数:

李化,女,1979年出生,高压系主任,副教授,研究方向脉冲功率技术。长期从事高电压技术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现了研究工作由实验室向工程应用的转化,现为国际著名期刊IEEE T PLA客座编辑。在年初召开的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荣获“知识产权奖”“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新星”称号。

李老师的办公室在高压楼,不大的办公室中倚靠墙边摆放着大书橱,书橱中摆满了书,办公桌上两盆多肉植物增添了活力,整个布局就像李老师干练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兴趣为舵,积累为舟,笃志前行。李老师的工作总是很忙,在我们采访的那段时间里,李老师电话不断,也不断有人到办公室来询问一些事宜,她总能从容应答,谈吐中彰显着一个科研人员一丝不苟的作风。谈及科研,教授总会扬起嘴角会心一笑,她说,这些年走来,对科研的兴趣一直伴随着她,并没有感觉到一丝枯燥或寂寞,而是对未知充满探索的欲望,正是这兴趣指引着她在常人难以理解的领域取得了今天的成就。除了兴趣,李老师还提到了积累,如果说兴趣是掌握前行方向的舵,那么积累便是支持前行的船身,是远航的基础,唯有牢固基础的支撑,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李老师回忆了年轻时的经历,当年的她也是从“拧螺钉”的枯燥之事做起,耐住寂寞,笃志前行,成就了她的今天。

不畏枯燥,拥有素养,磨砺出锋。从理论到产品的批量生产,每一步都要科研人员持之以恒的不断改进与实验,这期间肯定少不了大量重复而枯燥的工作,但好的宝剑需磨砺千次,同样好的产品也要经历无数次的打磨与改进,需要科研工作者一丝不苟的科学素养与献身精神,不断磨砺产品,使之更完美,没有经历过的人定不能想象到研制成功那一刻的喜悦。

打牢基础,拓宽视野,学会自制。李老师在平时科研之余也时刻关注着本科生的发展。她说,大一到大三是学习并打牢基础的过程,身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以学习为重,有了牢固的基础,之后的学习才能更坚实。李老师还提到人们以往对于华科人的评价“华科有将才无帅才”,这句话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华科人务实的作风,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华科人有时过于脚踏实地,不够洒脱,视野不开阔的缺点。李老师说,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为社会服务的机器,而应有自己的独创性,有一种全局观,学会变通,掌控大局,这样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对于大学生,突然脱离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不管是学习上还是在情绪上,我们都应该学会更好地管理自我,古人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尚且不能完成,又何谈齐家治国平天下呢!

最后,李老师告诉我们,学习要掌握主动权,要主动去了解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这样我们就能更好的掌握方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