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访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

发表时间:2017-06-19 作者:李存凯 陆李瑶 浏览次数:

——以责任心做人,以上进心做事,以事业心规划人生

200-学院领导班子合影

照片中左三是院长文劲宇教授

文劲宇,男,19709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院长。先后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作为一名教授和院长,文劲宇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任务繁重,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以人才培养为天职,对于本科生、研究生的成长成才非常关心,经常深入班级参加班会,与同学们促膝谈心,以身作则践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们都喜欢与文院长交流,聆听他关于如何健康成长的谆谆教诲。为此,学院新闻中心的同学对文院长进行专访,希望他在科研和生活方面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示。

文劲宇告诉我们要从心底爱科研以科研为乐。他回顾了自己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回忆了自己读研究生的过程,这之中有过没法解决问题的烦闷苦恼,又有达成目标后的成就感,总而言之自己还是喜欢做科研本身的。在河南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博士后工作站里,文劲宇体会到了在企业中工作和生活的方式,由此发现自己更喜欢做科研的生活方式,有大量的时间可供自由支配,但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规划。文劲宇经常告诉他的学生们,将来选择职业,其实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在做出选择之前,可以对照一下自己喜欢哪种类型的生活。

文劲宇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讲述了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些“小事”。在他1994年转为攻读博士学位时,中国刚开始大规模发展电气化铁路,铁路变电站里的控制设备和保护设备与常规变电站一样,每年都要做实验。以前是人工实验,安排工人们带着设备去现场一台台做,这种方式工作强度大,耗费时间长,且质量得不到保证。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参加了电气化铁路变电站二次设备自动检测车的项目,在导师程时杰带领下,自己第一次研制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主要负责软件编程方面研究。检测设备被放在一台金龙车上,大家日夜在上面调程序,条件艰苦,但乐趣无穷。项目团队先后武汉和北京做试验,特别是沿着大秦线(大同到秦皇岛)做了四个变电站试验,前后连续两个多月时间,最终结果很成功。文劲宇提到检测车是和河南许昌继电器研究所联合完成的,有一次从武汉开着检测车去许昌做实验,车在路上出了故障,正好停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那时还没有手机,在漆黑的夜晚,他们在路边拦车求助,路过的车都不敢停,只能第二天天亮后步行到几公里外的镇里打电话通知许昌方面派车来接人。文劲宇说这是自己参与的第一个比较大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所以非常兴奋,他本人作为学生负责人,经受了考验和磨炼,感觉自己科研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

文劲宇希望同学们的自信心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当被问及当代大学生缺乏什么,他说国家未来的希望是在90后,当代大学生看到的世界要比父辈祖辈们开阔多了,心态也更平和,要想成为优秀的人,很多情况下所欠缺的就是充足的自信。大家都可以成为优秀的大学生,不要把读大学的目标定的太低,希望大家能想着为社会做点什么,不是说一定要去挣多少钱、当多大官,而是在社会上留下些什么,影响周围的人。

最后,文劲宇解读了他对自己的研究生的寄语,并将其送给电气学院的学生。“以责任心做人,以上进心做事,以事业心规划人生”,分为三个层次:以责任心做人,是说任何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都担任不同角色,每个岗位都有你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必须承担的责任,这是生活在社会上最基本的要求;以上进心做事,是指做同一件事不同人去做,可能方法和结果不同。我们做一件事首先要做到,还要做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班级活动,都要尽可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日积月累潜移默化,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以事业心规划人生,就是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自己过好的同时要想着为社会做点什么,要有比较远大的抱负,并且持续不断地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