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举办教师节茶话会

发表时间:2017-09-13 作者:新闻中心 陆李瑶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在加速器楼410会议室举行了应用电磁所教师节茶话会。应用电磁所教师、全体新生及部分在校研究人员参加茶话会。茶话会由张力戈、陈雅晴主持。

樊宽军所长就近两年应用电磁所的发展情况向在场师生做了报告。研究所成立以来研究的项目陆续进入验收阶段,比如负离子源项目、高压辐照加速器等等。在2017年,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取得很大进展,非动力核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获评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粒子加速器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获批为湖北省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相关的电子加速器关键技术研发与辐照应用方面,项目也获批为湖北省的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同时,研究所也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扩大影响力,对人才进行国际化培养。

谭萍介绍了研究所发展概况。2001年,樊明武院士从无到有建立加速器学科,在华中科技大学培养了第一批该学科年轻的教师及学生,在2005年以后队伍逐渐壮大,成立了电磁理论及带电粒子研究中心,到2014年成立了应用电磁研究所。研究所成立以来,首先确立了基本的目标,即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学术前沿,面向社会经济,因此研究所不仅注重科研,也对社会上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些帮助。研究所成立以来最成功的一件事是质子治疗的申报。项目在申报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湖北省的大力支持,在承担了这一国家项目后,获批的研究经费为研究所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基石。现在多个项目研发团队相互配合,正在努力推动项目进展。

老生代表左晨和新生代表林银洁依次上台发言。13级直博生左晨分享了自己读博士的经历,回忆了近五年来在加速器领域的工作,感悟到研究生学习务必要有自觉的态度,并呼吁大家在研究工程项目时发扬不怕辛苦的精神,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应用电磁所的明天越来越好。林银洁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感谢了老师以及师兄师姐在生活上以及科研工作中对自己的关照和教导,希望师弟师妹们在所里学有所得,找到归属感。

党支部书记秦斌汇报党建工作,分别从作为一名学生和老师的角度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作为学生,秦斌学习了师长做研究的务实精神,对老师的栽培表达了感激之情,强调研究要对工业等做出实际贡献。作为老师,秦斌认为兴趣比导师更重要,要求学生们尽早融入课题,建立起对课题的兴趣。寄语年轻学生们注重交流,包括与研究所老师、课题组学长及其他领域的人,不要受专业思维,要有开放性思维,做到比较好的学科交叉。就新生们如何打好基础,抓住机会迅速成长的问题,秦斌提出三点建议,即要脚踏实地、善于创新、做出成果,并希望学生们能有所建树,创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樊明武院士以“双一流与我们”为题为在座师生们上党课。他为师生们阐释了双一流的意义,指出我国要建设一流产业,就要先建设一流大学;从长远来看,建设双一流要强调软环境的建设,培养师生对科研和科学发展的热情,把国家需求与自己做人做事结合起来;党员师生要在建设双一流中做出贡献,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樊明武希望新一代的大学生和年轻教师们珍惜学校创建的双一流建设的环境,在做人做事上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努力成为做出非凡贡献的科学家。

茶话会的最后一项环节是师生共庆教师节。首先由刘开锋老师用口琴倾情演奏了一曲《北国之春》。胡玉莹、强亚君为师生们带来了一段青春洋溢的舞蹈。熊永前老师演唱的《醉乡》,杨景涵老师的陶笛演奏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冯光耀老师的太极拳表演一招一式都令人如痴如醉。此外还有廖振宇带来的《告白气球》,余业成、李雅晴、杨家懿等人奉上的歌曲串烧等节目。茶话会在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进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