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王璐获亚太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称号

发表时间:2017-09-27 作者:郑玮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1日,我校聚变与等离子体所王璐副教授,荣获亚太物理学会首届等离子体物理大会(1st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Plasma Physics)基础等离子体物理组“杰出青年科学家”称号,以嘉奖其依据回旋动理学方程对驱动自发转动的源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提出“湍动加速”的新的流驱动机制。

该等离子体物理大会于2017年9月18日至23日在四川成都金牛宾馆成功举办,涵盖基础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应用等离子体物理、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和太阳/天体等离子体物理等5个领域,每个领域分别有一位青年科学工作者获此殊荣。

王璐副教授,2012年进入我校任教,其提出的“湍动加速”(turbulent acceleration)的自发转动新机制发表在物理学顶尖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上,并被日本原子能机构的M. Kikuchi教授出版的书目《聚变研究前沿II》(Frontiers in Fusion Research II)所引用。

此次大会,王璐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湍动加速”理论分别在静电和电磁漂移波湍流中的研究成果,并对该机制下动量守恒问题进行阐述,引发了参会者广泛地讨论,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湍动加速”理论作为自发转动的一种新机制,对未来燃烧等离子体物理自发转动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成果论文链接如下: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0.265006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a4e57

http://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4947206

http://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497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