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电气学院举办“学党史,讲校史”专题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1-04-26 作者:李铭 浏览次数:

2021423日晚,电气大楼B203报告厅,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电气学院“学党史、讲校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第28届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讲座隆重举行。

在本次专题报告中,华中科技大学原宣传部部长、退休党员李振文教授以“学党史、讲校史”为主题,从一位老同志的视角,为各位年轻的同志讲述了很多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讲座伊始,李老师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发挥的核心作用。李老师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我校“醒得早,起得早,干得好”,紧跟改革开放步伐,踏实发展的方面,讲述了一代代华中大人的奋斗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在朱九思校长的呼吁与规划下,华中科技大学发展文科、广积人才。“当时学校形成了两股‘热’,计算机热,英语热,走到马路上到处都是读外语的声音,热闹非凡。”“老师们都说,文革的阴霾吹散了,科学的春天来到了。”

李老师接着谈到,到了九十年代,引进人才战略发展到新高度——引进院士。为建成我校“四颗明珠”之一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立下了不朽功勋的潘垣院士就是其中一位。黄树槐校长继续带领学校高歌猛进,为老师们解决了住房问题,通过“统一采购、统一运输、统一储藏”省了大批经费,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价美物廉的食品服务,提到此事,有老同志亲切地说“朱九思留下一片树,黄树槐留下一片房”。在国学功底雄厚的杨叔子校长的倡导下,学校举办了一系列人文讲座,一场声势浩大的“人文风暴”在我校发动了,清华、北大、上交、人大等一系列高校纷纷参与。

报告的最后,李老师对在场的青年教师和预备党员们提出希望,期望他们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以史为鉴,以史明志,为早日成为优秀的中共党员而努力,为成员一名“四有”优秀青年教师而努力。

参会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在李老师声情并茂、娓娓道来的报告中,师生重温了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刻体会了老一辈为中国教育作出的不懈奋斗,师生纷纷表示将薪火传承,发扬华中大人“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电气工程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