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湖北卫视采访潘垣院士:按总书记要求,提升到国际最前沿

发表时间:2020-09-14 作者: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昕 黄朋威 祝如月 浏览次数:

湖北卫视采访潘垣院士:按总书记要求,提升到国际最前沿

昨天(9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湖北广大科研工作者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科技创新更为迫切,首先在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总书记在在座谈会上首先强调了这一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垣:“总书记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提出了“大变局”的说法,国内外形势都面临一种新的极其复杂的局面。所以他提出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外援,你不创新怎么办?实际上,现在总书记提出的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中国人自己创新。”

潘垣院士,是我国强磁场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强磁场与极低温、超高压,被列为现代科学实验最重要的极端条件之一,是研究材料本质特性的“放大镜”。以往,我国科学家只能在国外的实验室排队。潘垣院士主持的“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完全靠着自力更生,让中国在该领域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眼下,潘垣团队正开辟脉冲强磁场应用新领域——电磁成型技术,眨眼间,强大的磁场就能让钢板成为一口“锅”。这对于制造业来说,意味着革命性的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潘垣:“反正我们的目标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国际前沿,我们想提升到国际最前沿去,这是我们的目标。”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今天上午,武汉大学教授邓鹤翔,把自己的化学课搬到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邓鹤翔:“来去看一看自然界它的晶体的形貌是什么样子的,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将这些枯燥的、复杂的这些晶体学知识,去跟大自然的这些美来结合。”

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化学专业大二学生吴一凡:“这次研学旅行更进一步地激发了我对化学的热爱和兴趣,也让我产生了更加坚定的探索化学世界奥秘的欲望。”

座谈会上,总书记多次谈到一个词——“好奇心”,这让邓鹤翔教授深有体会。三天前,邓鹤翔课题组在《自然》杂志发表人工光合作用最新研究成果。好奇心,成为邓鹤翔课题组六年来不懈探索的源动力,也让他更加坚定以创新课堂形式,激发更多学生的好奇心。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邓鹤翔:“我相信真正的这些重大的突破,都是由好奇心驱动的,对于基础科学问题的思考上来去发现的。”

座谈会上,总书记还首次将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三个面向”,新增加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对此,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孙永华备受振奋。目前,他正在对脊椎动物单个染色体进行基础研究,有望对先天性出生缺陷、心脑脑血管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治疗,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孙永华:“我们开展这样基础的科学研究,目前去坐一些冷板凳。真正的像习总书记所说的,能去解决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中的真正的一些实际的问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昕 黄朋威 祝如月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