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潜心教书,引领发展,建设一流的学术团队

发表时间:2020-09-01 作者:学院党办 浏览次数:

林桦,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科研教学并重岗位的女同志,林桦曾经长期担任应用电子工程系主任,付出超出常人多倍的努力,她不仅教书育人出色,而且为应电系在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林桦从教33年,在华中科技大学任教21年。1996年和2003年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严谨治学,潜心教书,坚持让每一堂课都精彩

“讲好每一堂课”是林桦登上讲台起从未改变过的初心。她一直站在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讲台上,主讲本科生核心课程《自动控制理论》和研究生课程《数字控制系统理论与设计》。追求“教师课程合一”“老师学生合一”的教学境界,努力把教学工作做到极致,让每一堂课都成为“精彩一课”。

林桦把每一节课都当作第一节课认真准备,深受学生爱戴。为追求课堂教学的吸引性、逻辑性、系统性和独特性,林桦以学生认知过程和知识逻辑发展为主线,针对课程特点,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她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专业背景,用物理概念、工程实际展示数学公式所体现的内涵。她关注前沿动态,随时增加新技术和应用。她任教的《自动控制理论》课程学生评价常年居学院前五,近两年均为第一,《数字控制系统理论与设计》研究生课程曾获得全校前20门课程。因为付出的汗水和取得的教学成效突出,林桦获得2018-2019年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

着眼未来,与时俱进,推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林桦不断更新教学教育理念并一以贯之。她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要“教好”,还要引导学生“学好”和“做好”。无论是在她本人的教学实践中,还是在课程组的教学组织过程中,以及应电系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林桦都要求全体教师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能够适应未来的高阶思维和综合能力,并组织课程组教师和应电系教师实施了系列教学改革。

林桦的教学改革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主动引入”。一是主动引入体现学习效果的过程性评价;二是主动引入激发学生自主性的研讨课;三是主动引入体现科教融合的研究性案例学习。

教学改革的实施受到了学生极大的欢迎。本科生感到自己的能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收获了“满满成就感”,研究生则学以致用,很快将课程论文整理后发表,并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创新实践中,应用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在很多全国大赛上都取得不菲的成绩,应电系是全院学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人次最多的单位。

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将立德作为树人之首

林桦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永恒的梦想去追求。她秉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责任心、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学生,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她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她将每周固定时间作为“教师开放日”,不仅仅是课程的答疑解惑,还经常与同学们交流解答在世界观、人生观方面的困惑,以及在学习研究、方向选择、就业读研、出国交流等方面的疑问。积极担任本科生班级成长导师,参加研究生举办的各种活动,参加“师生面对面”活动,深受学生的爱戴。

林桦非常重视一言一行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她说,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高超的教学艺术打动人,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在上好课的同时,她时刻注意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坚持自己批改每一次作业,指出每一处错误,写上注意要点,让同学们感受到认真和敬业。她曾经与研究生商讨修改论文十几稿,精雕细琢每个细节,使他们明白要怀着匠心精神做科研。她始终以端庄的仪表、文明的举止、优雅的风度、和蔼的态度面对学生,诠释高校教师良好的内在素质和精神面貌。研究生在课程结束时由衷写到“林桦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是我们每个人的榜样”。

引领发展,培养青年,建设一流的学术团队

林桦把建设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作为应电系最重要的工作。林桦认为青年教师是应电系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的生力军,其状态关系到应电系教师队伍的未来和学科发展的整体水平,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老师快速成为合格教师和学术骨干。林桦以传帮带的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尽早站稳讲台。作为课程组长,她与年轻教师一起研究“教什么、如何教”,提供精心准备的教案,传授多年积累的经验,一起讨论课程的精髓。

林桦极力促成青年教师快速成为学术骨干。她与青年教师一起分析自己的优势,帮助他们确定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和培养计划,她经常向学院反馈青年教师的特点特长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发挥最大的作用。她为青年教师寻找资源搭建平台,在她的支持下,应电系一批青年教师露头拔尖,建功立业。应电系部分青年迅速成长为教授,他们有的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有的获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引进的一批教师快速融入集体发挥作用,如青年教授积极发起成立IEEE PELS武汉分会,该分会获评IEEE PELS 2020年度最佳分会,是该奖项设立二十年以来,第一次由中国大陆地区的分会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