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电气学院陈宇获中国电源学会优秀青年奖

发表时间:2019-11-04 作者:苏婧媛 闵怀东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日至4日,中国电源学会第二十三届学术年会于深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行业精英等1600余人出席盛会。会上颁发了第五届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我校电气学院陈宇副教授荣获优秀青年奖。

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备案的代表本行业、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最高科技奖励,奖励在我国电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新品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设立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产品创新奖、优秀青年奖、杰出青年奖及杰出贡献奖等六个奖项。

陈宇荣获优秀青年奖,表明其研究工作与应用成效得到本行业专家与同行的充分认可。陈宇从事复杂电力电子变换系统拓扑与控制研究,在多个方面取得系统性进展。曾获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等荣誉;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6)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7)。

陈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电网、ABB、光宝、台达、东风、博世等知名企业研发项目10余项。研制的直流及交流电源形成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船舶中;研制的直流应急电源部署于某型电驱产品中,开发的交流应急系统应用于我国某型飞机中;研制的热阴极电子枪供电电源支撑高压电子辐照加速器样机在200kV下实现稳定的电子束流控制。

陈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总引用1000余次,总H指数18(源于Google Scholar);在IEEE/IET等权威期刊发表/接收SCI论文31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23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H指数11(源于Google Scholar),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