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动态

闲敲棋子,工作生活两不误——访聚变所常务副所长丁永华

发表时间:2019-04-08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王派 余泓烨 浏览次数:

 

3月17日,首届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系统职工围棋比赛开幕,来自全国的125位教育系统的棋手经过八轮激烈的争锋,我院聚变所常务副所长丁永华教授所在的湖北省参赛队取得了教育系统团体第二名的佳绩,其个人取得了全国第12名的好成绩。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丁永华,了解他的工作与生活理念。


热爱围棋,做事专注

丁永华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围棋,闲下来时就会下下围棋。他下棋的水平很高,此次湖北省文卫体工会专门邀请他代表湖北省参加比赛。丁永华提出,兴趣能够帮助我们专注做事。丁永华认为,下棋能够修身养性,能帮助我们把躁动的心静下来。 “其实学习的过程也一样,你学习或者搞科研是不是处于真正的兴趣?如果是的话,我相信你很容易沉静下来”。 “做科研的时候,如果你对某个结果感兴趣,或者很想知道某个问题的解和规律,你就会非常专注。”丁永华认为,如果一个人只是被动学习,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以一种应付的心态对待,就很难专注起来。


享受比赛,勇创佳绩

在谈及比赛的过程时,丁永华描述了比赛的艰辛。“这次比赛一共有二十六个省市参加,教师参加人数共125人,比赛连续进行两天,比赛时间比较紧,每位选手共要打八轮循环赛,八轮比赛后定出排名。”被问及连续进行两天比赛累不累的时候,他笑着说道:“不累,自己很喜欢围棋,所以不是很累。”凭借着对围棋的这份热爱,丁永华最终以六胜二负的战绩取得了个人全国第12名的好成绩,其所在的湖北省教育系统也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佳绩。


忙于工作,心系教学

丁永华的日常工作很忙,他不仅要攻坚科研难题,处理系所行政事务,还要带研究生,为学院本科生讲授电磁场课程。“说实话,真的很忙,现在的老师们其实都很忙。”电磁场是电气学院本科最难的课程之一,讲授电磁场课程是丁永华百忙之中最有压力的部分,他担心自己投入教学的精力不够多,学生们上课的效果会因此大打折扣。“我最怕的就是讲完课后同学们一片迷茫的眼神”。为了教好这一门课程,丁永华决定再在教学上多投入一些时间,让同学们更轻松地学好电磁场这门课程。


科研之路,锲而不舍

丁永华提到,当前的科研内容是如何用磁场稳定地约束等离子体产生核聚变。“现在的问题是加了磁场后不一定能约束得好,会产生扰动,还有各种不稳定性。我们现在用J-TEXT托卡马克主要研究如何将等离子体控制约束好。简单的说,就是如何用磁场把电子和氢原子核控制悬在空中,而不让其跑出来打在真空壁上,希望约束控制时间长一些。”科研之路总是艰难的,丁永华提到,最初建立托卡马克的时候,团队里只有几个人,很多事都要我们自己做。“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接连失败了好几次。直到有一次突然成功了,那时我们都特别兴奋。”他还提到,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通宵熬夜只是寻常,只要能做出成果来,就感到很幸福。


高山流水,顺其自然

当谈及日常的工作生活时,丁永华说:“到我们现在这个年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至少我认为不算很大。可能跟我下围棋有关系,经历胜负多了就会这样。下围棋有一个水平很高的境界叫做‘高山流水’,著名棋圣吴清源就达到了顺其自然的境界。”丁永华提到,很多时候不能认为投入和付出必须要有怎样的结果和收获,压力自然也就没那么大了。顺其自然,戒骄戒躁,丁永华将围棋章法自然的特点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所有的压力都是来源于人的执拗或者贪念。我会调整自己,如果头绪太多我也会运用围棋里的弃子思维舍弃一些东西,缓解压力。”。


理想现实,两不耽误

丁永华认为,要想生活工作两不误是很奢侈的事情。他讲述了受邀参加比赛前内心的犹豫:“我们的研究工作很忙,但我又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我就咨询我家人的意见。我儿子说了一句话,他说:‘爸爸,如果人不能去做他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这句话对丁永华触动特别大,由此他决定参赛,去放松一下自己。丁永华对自己的生活特别满意,“在实验室与学生讨论讨论学术问题;有时间我就陪陪家人”。


丁永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聚变相关工程技术及等离子体物理实验方面的研究,在托卡马克磁流体不稳定性和等离子体三维物理等方向积累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经验。现为国际托卡马克物理(ITPA)MHD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常务副所长,J-TEXT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装置负责人。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2014年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专项项目“动态共振扰动场控制撕裂模不稳定性的研究”,还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磁约束核聚变方面的科研项目,已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过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