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姓名:文劲宇

职称:教授

电话:86-027-87543228

电子邮箱:jinyu.wen@hust.edu.cn

个人基本情况(主要受教育经历、主要工作经历)

    1992年和1998年于华中理工大学电力工程系(现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专业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博士期间曾到英国利物浦大学访学1年。

    1998-2002年在河南许继电气公司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担任电力电子室主任工程师;2002-2003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做访问学者,2003年起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至今,历任副教授(03)、教授(05)、博士生导师(06)、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2),电力工程系系主任(06)、副院长(08)、常务副院长(12)、党委书记(15)、院长(16)。

研究领域


学术兼职/承担的项目与课题


代表性成果(近年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专著与论文、专利、获奖)

主持研制了我国首条双极海缆直流输电微机站控系统,于2002年投入上海至嵊泗±50kV直流输电工程运行,填补了当时国内空白。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研制成功我国首套移动式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储能系统,2009年通过现场试验验证。2013年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第一个与储能相关的重点项目。比较系统地研究了电力系统低频振荡问题,并致力于采用储能、直流电网等新技术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的问题,积极开拓了综合考虑资源条件与环境影响的新能源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研究。先后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F5000论文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件,美国专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