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Luciano Calabretta教授来访

发表时间:2018-04-27 作者:杨军 浏览次数:

应樊宽军教授邀请,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加速器部主任Luciano Calabretta教授于4月22日至24日到访我院,在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

来访期间,Calabretta教授做了关于DAEδALUS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介绍, DAEδALUS旨在利用高流强回旋加速器提供强中微子源,开展中微子相关的研究实验。它由800MeV 的DAEδALU超导回旋加速器和作为注入器的ISodAR 60MeV常导加速器组成,整体产生10mA质子束,超导加速器为6分离扇形环形回旋加速器,加速粒子种类为H2+离子。该方案结构紧凑,稳定性好,是目前先进的强流回旋加速器项目。

Calabretta教授耐心解答应用电磁所不同研究方向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如回旋加速器引出系统的设计,针对静电偏转板这一关键器件的设计指标,对其结构参数以及材料选取的合理性进行了探讨,在引出束流损失的研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并进一步就损失造成的辐射效应展开了讨论;解答学生们关于利用opera进行束流动力学计算时,相对论效应对质量影响的疑问,讨论内离子源回旋加速器中电场以及磁场对中心区粒子轴向运动影响等。

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INFN)是世界著名的研究机构,在加速器领域有着重要地位。在太赫兹、超导回旋加速器、质子治疗系统等研究上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Luciano Calabretta教授是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加(Top level),先后担任INFN-LN加速器部和研究部(Accelerator/Research division)的负责人,是世界著名的回旋加速器专家,曾任国际回旋加速器会议主席(cyclotrons 2007),先后担任多个大型国际项目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