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天水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8-03-29 作者:通讯员 电气学院 郑玮 浏览次数:

324日至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带电粒子催化人工降雨雪新原理新技术及应用示范(天水计划)项目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八号楼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就“天水计划”项目的理论研究、实验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周斌,水利部国科司副处长金旭浩,华中科技大学总会计师湛毅青,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朱宏平、处长周光勇,潘垣院士,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书记陈晋、于克训教授,以及来自总参大气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科院、南京水科院、中科院化学所、兰州大学和湖北、甘肃、吉林、河南、重庆等省市人影办的50余名专家和领导参加了会议。

24号下午,天水计划项目的6个课题组进行了2017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项目负责人于克训主持了会议,各个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组所研究内容的具体推进情况。报告结束后,潘垣院士、总参大气所许焕斌研究员和其他相关专家就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与各课题组负责人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并对各小组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5日上午,湛毅青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概况。随后,周斌和金旭浩分别从管理和工程实践的角度,对“天水计划”项目书中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提出了改动建议,指出项目应当结合研究成果支撑水利生产实践,加强课题间交流合作。电气学院杨勇教授对“天水计划”立项以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体汇报,中科院化学所宋迪副研究员结合项目相关理论,做了水分子团簇的生长动力学的报告。

在专家研讨环节,讨论焦点集中在“天水计划”核心技术原理、走向外场实践方案,以及后期实验成果评估等技术问题。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带电粒子催化降雨雪技术是一项创新的人工影响天气技术,科学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研究内容直接面对我国水资源安全供给的科技需求,该项目针对目前传统人工降水技术的局限性,在继承优化的基础上立项开发,具有重大的多学科交叉基础原创性,突破和发展应用前景广阔。

据悉,带电粒子催化人工降雨雪新原理新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天水计划)是2016年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我校电气学院为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包括兰州大学、南京水科院、甘肃省人影办、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