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热烈祝贺学院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

发表时间:2018-01-10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1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电气学院李红斌教授等完成的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气学院艾小猛博士参与的“大规模风电联网高效规划与脱网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校共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3项。其它获奖情况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奖的项目分别是:同济医院王伟教授等完成的“胶质细胞-神经元功能耦合与缺血脑保护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机械学院陈吉红教授等完成的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有3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有66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有170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6项。

2017年,国家再次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三大奖总数由每年不超过400项减少到不超过300项。2017年度国家三大奖总数仅271项(含专用项目)。2018年开始,采取提名、定标定额的评审制度,国家科技奖励的权威性、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将不断增强。

“强电磁环境下复杂电信号的光电式测量装备及产业化”项目(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李红斌教授主持)实现了高性能传感组件设计,一致性核心组件批量生产工艺,高可靠性强电磁防护技术,整体性能检测方法及装备等方面的创新。项目研究成果解决了包括国际首台全超导核聚变装置长脉冲等离子体电流、国际首条铝电解槽直流电流、高压直流混合断路器高变化率分断电流及电弧炉高温多分裂导线电流测量等多个极端测量难题;研究成果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形成16个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并实现出口,大大地降低了测量设备的运行故障率和产品价格;形成了设计理论、工业产品、检测装备、国家标准等系列化成果,国际首创光电式测量装备试验基地和带电考核平台,检测对象覆盖国内外所有制造商的光电式电流电压测量装备,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规模风电联网高效规划与脱网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大规模风电联网高效规划与脱网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东北电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穆钢教授主持)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历时11年,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自主创新,攻克了风电联网高效输电规划方法、扩展调节能力的储能优化规划方法、机群大面积脱网防御等关键技术,破解了大规模风电联网规划与安全防御技术难题,项目成果应用于大型风电基地联网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推动风电联网技术进步,促进我国风电健康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