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金飚兵教授来访

发表时间:2018-01-04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20171227日,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金飚兵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并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 285期,在西九楼224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太赫兹超构材料及其应用”的精彩报告。应用电磁工程研究所所长樊宽军教授、冯光耀教授、曹磊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金飚兵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概况,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去读研读博。之后从太赫兹波在医学成像、军事、安全检测等众多领域中的应用谈起,深入浅出地揭示了太赫兹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前景。接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超构材料的相关概念和技术,提出超构材料是设计微波到可见光各种电子器件的新范例。随后,金飚兵教授介绍了他将超构材料的设计思想应用到THz器件中而取得的一些成果,证明了超导技术对实现超高性能THz功能器件的可行性,并实现了柔性和共形的编码超材料,从而设计出一种高灵敏的太赫兹生物传感器。最后,金飚兵教授再一次表示THz材料在未来将会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就THz光源的调制、实验中的测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提问与交流,金飚兵教授认真详尽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金飚兵教授简介:

  金飚兵,现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198619911995年分别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9-2006.9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和比利时基督教鲁汶大学从事超导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0611月起任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工作发表在PRLPRB, Light, AOMAPL上,目前主要从事超导单光子探测器和太赫兹超构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