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能量转换研究组在直线电机及系统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发表时间:2017-07-05 作者:徐伟等 浏览次数:

由国家徐伟教授领衔的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Center for Energy Conversion System,简称CECS),自20159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直线电机、高速电机、双馈电机(控制)等研究,目前团队成员有叶才勇副教授、熊飞老师、刘毅博士后,以及近30名研究生。在过去近两年时间里,研究组针对直线电机及系统展开了较为全面的研发,主要包括直线感应电机、直线永磁圆筒电机、直线开关磁阻电机、直线振荡(往复)电机等,在电机新型结构拓扑、等效模型、分析方法、控制策略以及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主要体现为:

1.团队老师作为客座主编(Guest Editor, 受邀在SCI一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EEE TIE,影响因子约7.2)上组织专刊(Special Session),题目为直线电机、驱动及磁悬浮系统的设计和控制Design and Control for Linear Machines, Drives, and MAGLEVs)。这是国内电机学科年轻老师首次在IEEE TIE期刊上举办专题。相关活动,已在国际国内同行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提升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直线电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2.团队老师作为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 受邀撰写关于直线电机及系统综述文章(Invited Paper),目前已正式接受,并将发表在IEEE TIE期刊上。

3.团队老师作为主讲人,受两个著名国际会议主委会邀请,将先后到电机及系统国际会议(ICEMS 2017)、工业电子年会(IECON 2017)上做3小时讲座(Tutorial),具体讲述研究组及合作者近年来在直线电机及驱动系统方面的进展;

4.团队老师作为第一作者,正准备英文编著1部(已拿到出版权),书名为《高性能直线电机及系统》(Advanced Linear Machines and Drive Systems, 将由Springer出版社2018年发行;

5.团队老师受邀兼任“湖北省电磁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将致力于直线电机驱动的相关产品研发。团队目前已完成了400吨直驱锻压机的试制,正计划拓展到更高吨位等级。同时,团队已在直线压缩机、直线捣固机、直线抽油机、直线横向磁通电机、直线双馈电机等新结构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正形成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