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登峰计划”质子放疗装备研究团队遴选论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7-07-03 作者:杨军 朱瑞东 浏览次数:

20170630-登峰计划质子放疗装备研究团队遴选论证会合影 - 副本

2017年6月30日,学校“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计划”(简称“登峰计划”)质子放疗装备研究团队遴选论证会在强电磁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路钢、常务副校长邵新宇、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电气学院主办,由校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朱宏平主持。

路钢书记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在质子治疗方向的长期布局,以及该团队在该方向的技术积累和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立项过程。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有很好的工科和临床医学基础,虽然质子治疗装备研发项目难度大,但在这个团队有很好的加速器、电气、机械、医学等方面的理论与工程基础,有信心把项目完成。他表示学校对质子治疗研究始终高度重视,并将持续给予支持。

随后,论证会正式开始。专家组成员由王乃彦、何多慧、夏佳文、欧阳晓平、邓运华等五位院士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李左峰教授(美国医学物理学会会士)组成。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王乃彦院士主持。

质子放疗装备研究团队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团队研究基础、研究进展及计划。专家针对团队汇报内容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交流。经专家组集体讨论,与会专家对质子放疗装备研究给与了高度评价,形成了论证意见,认为“质子治疗装备研究所形成的重大成果,将对我国核医学和核技术应用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同时将是华中科技大学标志性的成果之一,可大力推动华中科技大学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升华中科技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水平;质子治疗研发团队发挥了华中科技大学理工医综合的优势,在国内质子治疗研究领域形成了学科最全面研发团队。有实力成为国家在质子治疗方面的研发、应用、教育和培训的中心”。邵新宇副校长在论证会上做了总结发言。项目负责人学者樊宽军教授也代表团队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

论证会结束后,校长丁烈云、副校长陈建国会见了论证组专家。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肖奕、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马荣、科发院张婷姣、熊健副处长,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书记陈晋,协和医院张强副院长、同济医院廖家智副书记等参加了论证会。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的有关领导、技术团队专家、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