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陈德树教授获得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发表时间:2017-06-07 作者:朱瑞东 范卓艺 陈荣刚 郝云轲 浏览次数:

陈德树 - 副本

近日,我校电气学院陈德树教授荣获顾毓琇电机工程奖,并收到IEEE正式邀约,将于718日赴美领奖。这是我校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陈德树教授是电力系统专家,我国微机继电保护的主要开拓者。195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电机系并留校任教,195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华中工学院电机系任教,1980年获评教授,1981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85年起享受国务院的特殊津贴,2001年退休。曾历任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电力工程系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湖北省电机工程学会第四届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重大装备成果三等奖1项。退休后于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据悉,顾毓琇电机工程奖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学会的电力和能源分会(IEEE/ PES)独特设置,该奖旨在表扬在电力、电机、电力系统工程及相关领域获得杰出成绩的专业人士,其在电机工程领域的贡献对中国社会有持久的影响力。2010年开始每年奖励一名专家,堪称中国电力领域的最高奖,曾颁给中国电气领域的贺家李、马伟明等我国著名电气专家。顾毓琇(1902-2002)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在数学、电机和现代控制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

IEEE即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几十万会员,它作为国际顶尖学术组织,代表了电力行业的最高水平。

附件: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陈徳树教授专访

(电气学院新闻中心 陈荣刚 郝云轲)

陈德树教授以耄耋之年仍坚守在科研一线,在我校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辛勤工作,与电力系统及自动化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尹项根教授等共同推进微机保护与控制的发展和创新。

乐于探索 追求卓越

在很多人看来,科研工作是一件辛苦又枯燥的事,但陈德树教授却觉得很快乐。他说,科研本身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是一个探索、了解未知事物的过程,不会觉得枯燥,当然在探索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阻碍,有时经过十次八次,甚至几十次的失败,也不能将问题解决。如果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那就要再次摸索,尝试新的方法,并付诸实践。有一个问题困扰了他几年,至今尚未解决,可每当有一点启发,有一点进步,对问题的理解深入一点、前进一点时,他就非常高兴。他说每一点付出都是有用的,只要你全身心投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至少你在探索的过程中弄清楚很多以前不明白的问题。

科研之路,是一条艰难的旅途,不仅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决心和耐力,更需要常人难以企及的执著和毅力。只有下苦功夫、百折不挠地坚持下去,才会有点滴的收获。陈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地秉持了一份对真理的执著追求,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但解决问题的喜悦吸引着他,困难无法阻止他追寻真理的步伐,反而激发了他更强大的战斗力。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陈徳树教授认为,科研无所谓成败,重要的是坚持钻研的过程。陈徳树回忆自己做模拟输电线这一项目的经历。在实际中,同杆并架双回输电线嫁接于铁塔上,各个导线之间的参数不同,并且相互影响。由于在研究时,研究人员往往把这个问题忽略、理想化,因而简化一些实际问题。为了进一步研究并解决这一问题,陈徳树教授与其他教师一起模拟再现这种现象,将六根导线独立出来,单个分析,获取每根导线的各项参数。由于六根导线呈空间分布,不能模拟整体情况,他提出通过分析磁场,将六根导线用六个线圈模拟,但经过实验测试发现,此方案行不通。后来另一个教授提出用六根铁芯构成磁耦合线圈的分析方法,最后经过各位研究人员多年的努力,成功地建立起空间上的同杆并架双回输电线模型,解决同杆并架双回输电线的嫁接问题,并且成为当时国内外唯一应用于该类问题的模型。

科研,就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一个方案失败,重新开始,再做第二个,在失败中,不停调试、改正,发现自己在研究中忽略的问题。做科研,要有否定自己、从头做起的勇气。陈徳树教授在他几十年的科研工作中一直秉承这一点,他也在教学中向学生传递这种勇于尝试、不断探索的精神。

陈徳树教授从不把天分当作影响科研成败的唯一因素,科研是真谛是坚持。天赋虽然能影响研究者解决问题的速度,但并不决定研究的成功与否。陈徳树凭借自己日复一日的坚持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在科研方面取得巨大成就:陈徳树教授参与研究的转子谐波电流式“发电机匝间短路保护”的研究成果,在葛洲坝等电站得到应用;在阻抗继电器运行分析理论中提出支接阻抗动作特性和振荡阻抗动作特性等新要领和方法;合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与运行》。同时,在教学中,陈徳树工作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激励学生们坚持到底,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华中大学子。

参天之木 必有其根

由于技术的革新和现代科学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愈来愈便捷,同样,伴随着计算机等工具的出现,科研的工作量大幅下降。这对学生们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造成一定影响。陈徳树教授无论是在科研还是教学,都极为重视专业基础知识。做研究,这些基础知识便是一切的出发点,任何基础概念的错误终将导致全局的崩塌,哪怕混淆一条小小的物理概念,足以毁掉一篇厚厚的论文。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任何成就的起源便是支撑起它的基本知识。之于创新,陈徳树讲到:创新、灵感虽然对研究的成功十分重要,但它是基于对问题反复地思考和验证中产生的,若要经历细致而大量的研究,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作为支撑。所以创新是建立在专业基础之上的。陈教授鼓励学生创新,但必须建立在基础之上,并要求实事求是,积极动手实践。陈教授凭借过硬的专业基础素养,矢志不渝地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为其他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宝贵建议,树立起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