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第一届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年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7-02-10 作者:徐伟课题组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18日,“第一届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年会”在电气学院西九楼502报告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电机及相关学科高校与企业界的交流,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前沿技术、实际工程等问题,积极促进电机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

本次年会面向国内电机相关领域, 21家著名企业、15所兄弟高校及科研院所共约140人应邀到会。同济大学“”学者、副院长汤奇荣教授和天津大学“”学者何晋伟教授作为年会的特邀嘉宾出席。我校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到会。

年会由我校电气学院教授、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负责人徐伟主持,他对到访的企业界代表、兄弟院校的同行表示欢迎和感谢。文劲宇致开幕辞,介绍了“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主要情况。会议组织了大会交流,包括上午场和下午场两部分,内容涵盖“研究组主题报告、特邀嘉宾主题报告、研究组专题报告和实验室参观”等四个部分。

上午场进行了研究组课题报告和特邀嘉宾讲座报告。研究组的徐伟教授、叶才勇副教授、王晓光副教授、刘毅老师分别就“能量转换系统研究组情况”“先进直线感应电机及系统”“新型高速电机原理及关键问题研究”“高性能盘式无铁心伺服永磁同步电动机驱动系统”“无刷双馈感应电机控制技术研究进展”等题目进行了汇报;特邀嘉宾何晋伟教授和汤奇荣教授分别做了“基于并网逆变器的主动配电网振荡抑制技术”“无为而治的共识主动性机制及其在群体机器人上的应用”两场讲座报告。

下午场进行了研究组科研成果报告。研究组的8位研究生就目前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各位参会代表进行了专题报告,主要分为“电机设计”和“电机控制”两个部分,具体包括“同极性式感应子电机研究进展”“直线感应电机最小损耗模型及控制研究”“不对称定子极双凸极永磁同步电机最新研究”“新型定子永磁型直线振荡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抗干扰滑模控制最新进展”“直线感应电机高性能模型预测控制策略”“基于强鲁棒扩张状态观测器直线感应电机控制”“电动工具用高速开关磁阻电机低转矩脉动控制技术”。

专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电机楼及相关实验室。参观过程中,研究组的老师和学生详细介绍了各种电机样机与测试情况。代表们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希望与研究组在电机相关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通过年会,研究组的师生与企业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向与会代表展示了我校电机学科的部分最新研究成果,积极展示了年轻教师勇于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年会受到了业内知名微信公众号“NE电气”的关注和宣传,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