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电子协同创新论坛 暨IEEE PELS Day技术交流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3-06-19 作者:蒋栋 浏览次数:

2023618日,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电子协同创新论坛暨IEEE PELS Day技术交流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B205会议室隆重召开。该论坛汇集了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成员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兄弟学校代表,国内著名学者以及来自电力电子行业的专家。

IEEE PELS创始于1987620日,是全球最大的电力电子领域国际性学术组织。每年620日附近会在全球各分会以及学生分会举办IEEE PELS Day的活动,包括研讨会、特邀讲座、工业界报告、学生报告与竞赛等环节。

大会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蒋栋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IEEE Fellow、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康勇教授,IEEE PELS代表、清华大学孙凯研究员,工业界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资深设计专家张志学博士分别为大会开幕致辞。

随后开始IEEE PELS特邀讲座。讲座主题为数据中心电力系统稳定性,由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孙建教授主讲。孙建教授于2002年加入伦斯勒理工学院,现任电气、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教授,并担任纽约州政府资助的未来能源系统中心(CFES)主任,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力电子和能量转换领域,提出了小信号序列阻抗理论,并在国际上引领和推动其在不同行业的实际应用。

下半场活动由清华大学孙凯研究员主持,来自不同领域的工业界专家进行报告。首先是联影公司褚旭博士对“功率变换技术在大型医疗设备中的应用”进行报告。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医疗设备行业中的设备类型,医疗设备中功率变换器的特点和要求,以及医疗设备中的技术挑战和发展趋势。随后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研究院陆振纲博士对“支撑大规模新能源送出的新型柔性交流输电技术”进行介绍。在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电力系统中的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输送的柔性交流传输技术以及新能源广域互联的柔性低频传输技术。

第三场工业界报告由能传电气竺伟博士对“大型电气传动系统关键技术”进行介绍。最后一场工业界报告由臻驱科技沈捷博士带来“从车用电控看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的介绍。

本次论坛中,与会者积极参与,他们展示了在电力电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思维。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推动了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除华中科技大学外,有十余位工业界专家参与此次活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相关师生三十余人也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