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IEEE PELS武汉分会-武汉电源学会电力电子联合学术会议在校召开

发表时间:2021-10-18 作者:蒋栋 刘健瑞 孙翔文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6日,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电子协会(IEEE PELS)武汉分会-武汉电源学会电力电子联合学术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B205大报告厅隆重召开并圆满闭幕。

本次大会由IEEE PELS武汉分会和武汉电源学会共同主办,是一次重要的线下学术交流峰会,自筹备以来受到国内外电力电子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武汉地区电力电子相关学者、学生和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会议包含两个部分,包括:IEEE PELS/IAS杰出讲师(DL/RDL)报告和武汉电源学会学术报告。开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凯,武汉电源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裴雪军,IEEE PELS R10区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Sanjib K.Panda,IEEE PELS中国区负责人、清华大学研究员孙凯,IEEE IAS武汉分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曲荣海分别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后,IEEE PELA/IAS杰出讲师(DL/RDL)报告在电气大楼B205进行,由华中科技大学蒋栋教授、裴雪军教授主持。杰出讲师是IEEE各个学会设立的荣誉岗位,由该领域知名专家担任,接受IEEE各个地区分会邀请做学术报告。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IEEE的杰出讲师线下报告基本停滞,而这次联合学术会议能邀请到PELS和IAS四位杰出讲师现场进行学术讲座,是中国疫情防控成功的一个重要表现。

IEEE西安交通大学杨旭教授做了题为“Solid State Transformers”的报告,介绍了固态变压器的研究进展与瓶颈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曲荣海教授做了题为“Flux Modulation Machines-Innovation & Beyond”的报告,向参会者详细讲解了磁场调制电机的发展历程。合肥工业大学茆美琴教授做了题为“Integration and Optional Control of Microgrid Comprised with PV/Battery-VSGs”的报告,讨论了PV/Battery-VSGs的研究背景与发展现况,并提出了相应的控制器设计方法。清华大学孙凯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 “AC-DC Hybrid Microgrids”,向与会者介绍了微电网电源管理与变换器控制的研究进展与关键技术。

下午,武汉电源学会学术报告在电气大楼B205进行,由武汉大学刘飞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朱国荣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田震博士在会上做了题为 “基于能量观点的新能源并网变流器非线性与稳定性分析”的报告,采用多种方法分析了新能源并网变流器带来的非线性问题。武汉理工大学黄云辉副教授做了题为“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多换流源直流电压时间尺度稳定性研究”的报告,主要讨论了以电压型变换器为例的换流源的稳定性问题。中国地质大学方支剑研究员做了题为“串联谐振型双向直流变换器的间歇正弦控制技术研究”的报告,向与会者介绍了串联型双向直流变换器的研究现状与关键技术。华中科技大学朱东海副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 “新型电力系统下风电并网控制技术需求与初探”的报告,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出发,在“双碳”目标的角度下讨论了风电并网控制技术的发展需求。与会专家与学者在会议现场交流充分,各种思想的碰撞激发学术灵感的火光,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IEEE PELS武汉分会是电力电子领域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在武汉的地区分会,依托华中科技大学成立于2018年。2020年获得IEEE PELS全球最佳分会荣誉,是中国大陆地区首次获得这一荣誉。武汉电源学会是武汉地区电力电子领域重要的地区学术组织,长期由华中科技大学负责建设。这次两个学会联合组织这次学术活动将有力的推动武汉地区的电力电子学术交流和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