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电机及控制工程系学科十四五规划研讨

发表时间:2020-11-17 作者:孔武斌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谋划电机及控制系二级学科的下一个五年发展,电机系老中青三代教师齐聚一堂,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研究方向等方面,对过去取得的成绩、现在存在的问题、未来谋划的方向进行了系统梳理,为电机系未来五年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会场气氛热烈,老师们积极发言,原定三个小时的研讨延长到了四个小时,充分说明了老师们对电机系发展的关心,并且都有自己的思考与独到的见解,切实体现了作为电机集体一份子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首先,李达义主任代表电机班子做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的战略思考。李主任指出,电机学科是电气学院是电气学院很多其他专业的基础,为电气学院两个重要研究所输送了重要人才。十三五期间,电机系牵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牵头的另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通过会评,证明了电机学科的实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通过这次研讨,李主任希望电机系的所有老师能够畅所欲言,充分讨论和谋划,有经验的老师分享经验、有困惑的老师说出自己的困惑,为电机学科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源源不断的产生大成果,为学院的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最大的力量。

紧接着由谢贤飞、王晋、李大伟、熊飞、徐伟、韦忠朝、王凌云、许强、万山明、叶才勇、陈曦等老师交流了研究方向和取得的初步成果,重点围绕脉冲电机方向和军工应用、大电机特色方向、磁场调制电机和伺服电机及其控制系统、无刷双馈电机及控制、开关磁阻电机及其应用、直线电机、轻量化直驱式永磁电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上述几个重点方向已经有重大成果产生,更多的研究方向还需要进一步凝练与聚焦,为下一步五年发展中产出重大成果积极做准备。

然后,电机系的杨长安、陈乔夫、黄声华、杨凯、曲荣海、周理兵、于克训等教授从更高的层面,围绕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培养(特别是电机学、电机拖动新教材编写)、特色研究方向布局、申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社会服务和国家交流、电机系重要平台(两个省部级和两个IEEE武汉分会)的利用,全方位对电机未来的发展做了明确规划,也完全符合学科评估中的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导向,做到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能够非常得好的融合,从学科评估中领会国家对学科新的定位,使我们电机学科能够更好地培养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

最后,学院陈晋书记对本次研讨进行了总结。陈书记认为本次研讨准备得非常充分,老师们的参与度与热情都很高,一次研讨会并不能够解决重要或者具体问题,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电机系营造一个好的氛围,给未来五年发展打开新局面;总结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电机系具有辉煌的历史,也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未来电机系能否打开新局面,取决于电机系全体老师们能否在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把握机会,保住原来的优势方向,开辟新的应用方向,坚持自由探索与关键应用并举,打造一个真正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才培养的电气二级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