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聚变所师生参加2020年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11-02 作者:尚文同 郑玮 浏览次数:

20201026-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在河北省廊坊市隆重召开。我校电气学院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的陈忠勇、张明、高丽、郑玮、夏冬辉、李传等教师与多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于1027日上午正式开幕。隆重的开幕式之后,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总结和报告了各自的设计进展和挑战。

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的参与单位。在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聚变所完成了一个Task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N-NBI高压电源设计进展,项目进度喜人,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另外,我所师生还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包括CFETR辅助加热电源系统设计、ECRH系统设计、紧凑环注入装置在内的诸多关键技术,收获了宝贵的工程设计经验。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是中国自主设计和研制并联合国际合作的重大科学工程。CFETR计划分三步走,完成“中国聚变梦”。第一阶段到2021年,CFETR开始立项建设;第二阶段到2035年,计划建成聚变工程实验堆,开始大规模科学实验;第三阶段到2050年,聚变工程实验堆实验成功,建设聚变商业示范堆,完成人类终极能源。目前CFETR集成工程设计基本完成,CFETR依然面临材料耐中子辐照、氚自持、等离子体破裂等关键问题,需要继续开展相关的研发。

参加CFETR年会的聚变所全体师生

王栋煜博士生做Task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