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IEEE EI2武大-华科-海军工三校联合分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0-11-02 作者:WHUEEA武大电气 浏览次数:

20201031日,第四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Energy Internet and Energy System IntegrationEI2)暨武汉市第九届科学年会在中国武汉成功召开。“WHU-HUST-NUEPLA Joint Session”三校联合分会场于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顺利进行,旨在加强电气领域的交流,本着自由讨论、合作共进的理念,为各校间的合作助力。现场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周孝信院士,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海军工程大学的王东、鲁军勇教授,武汉大学的孙元章、王建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陈霞、曲荣海、方家琨教授等。本次论坛由我校陈霞主持,她代表与会人员向周孝信院士的到场表示感谢,并致开幕词,依次介绍了到场嘉宾,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

海军工程大学的王东教授首先做了题为“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现状及展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内外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概况,分别比较了交流/直流技术的优势和难点。对于我国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的研究进展和技术攻关,王东教授从系统电磁兼容、大容量电力推进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我国的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随后,鲁军勇教授以“电磁发射技术研究进展及展望”为题,介绍了我国的电磁发射技术概况。鲁教授所在团队提出的复合储能、高比能脉冲电容器设计方法可以大幅降低对电网的功率需求。电磁发射技术在军用、民用、航天领域均能发挥重要作用,鲁教授最后总结到,电磁发射是未来发射的必然趋势,将带来重大变革。

武汉大学的孙元章教授做了题为“Basic Theory, Equipment and System Research of Power Grid with Three-high-level integration”的报告。对于高比例新能源、高渗透率电力电子装备、高信息化传感网络的新型电力系统,如何定义其稳定性、动态稳定性,怎样解决调频问题、潮流计算问题以及提高过载能力,孙元章教授提出了十分新颖的观点,指出了未来研究的新方向。孙教授的精彩报告令现场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武汉大学的王建国教授介绍了配电线路火箭引雷的研究进展,所在团队研制了基于移动平台的火箭引雷发射、控制和声光电磁多物理量观测系统,开展了多个对比试验,分析了三相感应电压特征参数与回击电流,开拓了参会人员的视野。

华中科技大学的曲荣海教授与方家琨教授分别以“磁场调制电机——高转矩密度电机新思路”和“电力制氢/制气耦合天然气管道系统”为题进行了报告。曲荣海教授提出的新思路,充分利用了各次谐波的作用,发挥了传统被忽略的气隙磁场作用,为电机的理论分析、设计及拓扑演变提供了新视角、新空间和新的自由度。方家琨教授提出的电力制氢/制气耦合天然气管网可以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方教授回顾了天然气系统、气电联合系统的建模,从圆锥近似到棱锥近似,数据驱动气-电协调优化理论可以将多时段问题转换成单时段问题,降低了决策的保守性,提高了计算效率,在未来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系统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的发言者都以精彩的演讲和PPT报告给观众们带来了十分丰富的内容,分享了专业发展的新思考和挑战。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IEEE EI2武大-华科-海军工三校联合论坛圆满结束。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霞副教授

海军工程大学王东教授

海军工程大学鲁军勇教授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孙元章教授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王建国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曲荣海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方家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