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南非两院院士夏小华教授做客电气学院讲座

发表时间:2020-09-29 作者:刘毅 浏览次数:

受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武汉分会和电气学院的邀请,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夏小华教授于9月26日做客“携手电气精英,与未来同行”系列讲座第378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控制系统建模的寻常迷思(The Common Myths about Control System Modelling)”。

对于控制系统而言,数学和计算机建模的关键是什么?夏小华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及20年来在南非开展的科研项目,尤其是重载列车、艾滋病病毒感染和建筑节能维护建模,为我们展开来讨论了控制系统建模中的几个最基本的问题,如为什么要对控制系统建模、控制系统建模的方法与步骤有哪些等等。夏小华教授通过讲授自身的在科研中面临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历程以及取得的成果,为我们展现了其强大的知识体系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提问环节,夏小华教授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如控制系统建模应用、建模数据样本选择以及建模评价指标等问题,期间讨论十分热烈。

夏小华教授简介:

夏小华教授于1989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自1998年起任教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2000年晋升教授。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当选为南非工程院院士和南非科学院院士,2010年被评为南非A级科学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非线性反馈控制、观测器设计、延时系统、混合系统、HIV/AIDS建模与控制、重载火车控制以及能源建模和优化。

夏小华教授担任多个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包括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等。同时,他是南非工程委员会注册专业工程师,也是美国能源工程师协会认证的测量和验证专家。自2014年以来,夏小华教授一直担任南非测量与验证委员会(MVCSA)董事会成员,并受邀担任南非M&V检验机构的南非国家认证系统(SANAS)技术评估人。2009年起,他一直是南非享有声望的国家ETA奖评委。此外,他曾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艾滋病毒融合教育计划、以及南非和中国政府的科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