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电气学院文劲宇教授团队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科技奖励激发创新热情 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23 作者:姚伟 浏览次数:

612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汉隆重举行。我院文劲宇教授团队“大规模不确定性可再生能源的电网主动消纳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院继上一年度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后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我院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当地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的体现。

我国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均为世界第一,但弃风弃光严重。这是因为风、光等强不确定性随机电源大规模并入电网后,电源-负荷均呈现随机特性,原有技术很难实现源-荷双随机平衡,电网安全受到威胁,只能被迫弃风弃光。该项目在国家973863等计划支持下,经过十多年持续攻关,攻克了源-荷双随机平衡难题,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网主动消纳方法,成果已应用于湖北、华中等省区电网,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同时,我院尹项根教授参与、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的另一成果“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仿真系统与控制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