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电气学院一项目入选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0-06-05 作者:柳子逊,朱瑞东 浏览次数:

62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公示了2019年“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我校电气学院《企业工程训练营》入选,是我校唯一入选的项目 。

根据《关于启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工作的通知》(高学会〔201983号)和《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高学会〔201998号)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5月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经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等环节,拟将59所申报高校、企业的74项案例认定为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企业工程训练营》是本科生大二暑期实践课程项目,由电气学院尹仕、张蓉老师负责,杨勇、陈霞、李大伟、孔武斌、王双红、李达义、许强、石东源、郑玮、李银红、陈金富、夏冬辉、王少荣、饶波参与建设和指导。

《企业工程训练营》是电气学院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荣誉学位实践类必修课程。课程重在开拓学生社会视野,营造真实的工程学习环境,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工程教育体验。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学会分析工程实际需求和阐明工程问题,综合应用工程知识解决工程问题,逐步养成现代工程意识、系统思维、沟通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进而形成大工程观,以全面视角认识世界和解决问题。

《企业工程训练营》注重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教育价值。先后与东风汽车、菲尼克斯、禾望电气等12家知名企业合作,以现代工程意识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面向“电气化+”,以真实工程项目为驱动力,协同共建(设计、实施、评价)课程,合作内容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机器人、电动汽车等新兴领域,探索出“研究型、产品型、人资型和公益型”等多种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将企业需求、学校实践育人目标和学生未来发展需求相结合,形成校企的教育功能互补,促进全教育链和产业链融合。

2018年实施起,项目历经两届,累计720人,开设了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机器人和软件开发等195大类特色训练营,学生可根据自己兴趣自由选择。各营采用“产--研”一体化教学模式,让学生亲历真实工程问题的发现、探究和解决过程,引导其现代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养成,获得学生青睐和好评。其中有:科教融合特色的东风汽车营、日新科技营:将校企合作的“产研”课题解构重组,形成探究式学习案例;工程融合特色的禾望新能源营、菲尼克斯智能营:以真实工程项目“产品”的研发为主线,引导学生按认知过程递进学习实践,进而形成自己研究方向;社会融合特色的风云软件营、凯默软件营:学生根据个人或社会需求,按照工程研发规范,开发个性化作品或项目。

《企业工程训练营》关注学生学习性投入和学习体验。围绕学生学习效果,开展课程教学效果的实证性研究,对比分析课程实施前后的学生体验,研究教学行为、活动与学生能力提升之间相关性,形成学生工程实践能力评价新体系。经第三方教育研究团队课前课后测评,学生各项实践能力均有显著提升。

企业工程训练营》课程实施路线图

企业工程训练营教学内容示例

企业参观与培训(武汉需要智能)

企业参观与培训(菲尼克斯智能工厂)

企业参观与培训(中车时代)

企业参观与培训(禾望电气)

企业参观与培训

理论与工具软件学习应用(智能制造营)

工程设计与调试(新能源营)

工程设计与调试(机器人营)

工程设计与调试(电动汽车营)

工程实现与运行(新能源营)

工程实现与运行(机器人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