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电气学院首批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视频预答辩圆满完成

发表时间:2020-03-27 作者:郭树强 陈菲 浏览次数:

图1 电气学院首位博士生学位论文视频预答辩

       根据《电气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在延期开学期间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院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在线视频预答辩流程。

319日电气学院首批博士学位论文视频预答辩正式拉开帷幕,参与首批预答辩的是电工电磁系博士研究生张意、张弛、严思念和梁思源四位博士生,张意和张驰在上午答辩,严思念和梁思源在晚上答辩。答辩委员会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林湘宁教授、陈德智教授、何孟兵教授、谭运飞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学院方进教授五人组成,其中林湘宁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上午930分,电工电磁系博士张意同学成为我院首个采用在线视频进行论文预答辩的博士生,他的论文题目《高温超导无绝缘磁体电磁热特性研究与优化》,导师为唐跃进教授和任丽教授。答辩开始前,答辩委员和学生提前进入视频会议室,调试设备准备就绪。答辩主席对本次视频答辩的流程和要求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宣布答辩会议正式开始。张意同学进行了40分钟的PPT陈述,并宣读了《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随后答辩委员和其他参会者对张意进行了提问。接下来张驰同学也按同样的步骤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内容陈述并接受了与会者的提问。

提问环节结束后,学位申请人和其他参会者退出会议室,预答辩委员会单独举行会议,对两位博士的论文进行了认真评议,委员们认为两位博士的论文内容基本满足博士学位要求,但在格式和文字规范、部分章节的体系性和逻辑性、部分文字表述准确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修改建议,需要申请人对论文进行认真修改。评议结束后通过问卷星进行无记名投票,委员一致同意两位博士生的通过预答辩,论文可以修改后提交盲审。答辩委员会主席向两位博士生宣布了答辩决议,上午答辩会议结束。答辩秘书对答辩全程进行了录像。

晚上1945分,严思念和梁思源两位博士生按流程开始进行预答辩,各环节完成后,经专家评议和投票,两人均通过了预答辩。至此,学院首批博士生学位论文在线视频预答辩圆满完成。

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非常关键,是博士学位论文提交盲审前请专家对论文进行公开审阅和把关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院和电气学院都高度重视。在预答辩过程中,专家根据论文全文及论文内容陈述情况,明确指出论文的创新点凝练、体系架构的系统性和逻辑性、格式规范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修改建议。预答辩后学生按委员的建议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可以有效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为学位论文顺利通过盲审再加一道保险。

电气学院副院长张明老师、学院研究生科陈菲老师参加了本次答辩会议。

    图2 答辩主席宣读视频答辩流程和要求

    

3 答辩专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