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工学科专家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30 作者:电气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付正坤 浏览次数:

20191221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电工学科“十四五”战略规划电力系统与综合能力与综合能源专家组会议在电气大楼A31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具体介绍了学科的发展战略,对学科发展进行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永刚,清华大学鲁宗相、康重庆、郭庆来,武汉大学孙元章、董旭柱,西南交通大学何正友、西安交通大学别朝红,天津大学李斌,华北电力大学毕天姝,长沙理工大学曾祥君,重庆大学谢开贵,河海大学吴峰,湖南大学黎灿兵,浙江大学辛焕海,上海交通大学黄文焘,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胡家兵、姚伟、陈新宇等参与本次会议。

关永刚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总体要求。他提到了两个任务:一是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研究战略报告,二是科学基金“中长期”(面向2035)及“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关主任还提出了八个专题,分别是:科学基金发展形势和总体战略,科学基金资助管理政策研究,学科发展规划研究,科学基金的国际化发展策略研究,科研诚信,科研伦理与监督体系建设,科学基金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与科学基金改革发展相匹配的组织机构及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等。同时,他还提出了学科发展战略报告的提纲,强调了报告的大体内容及具体成果载体。

文劲宇作了电气领域前期工作的汇报。他表示要用好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增加学科内涵,要站在时代的新起点来进行研讨。他回顾电气领域从“十一五”到“十三五”的规划,指出时代赋予学科内涵的异同,将对电气领域“十四五”的规划起到积极的作用。

与会专家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为电气工程“十四五”规划提出关键词。孙元章提出的“双高”,强化了电力系统与电力电子的联系与意义。程时杰院士提出对能源、材料领域的发展与电力相结合提出了新的希望,提出了未来电力系统新形态、新业态的挑战。毕天姝指出时代特征的重要性,应多面向问题来开展研究。康重庆提出应多了解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增加电气领域与其的联系与结合。何正友提出要以多样化的方式呈现电气领域。曾祥君和别朝红认为应该提高站位看待问题。谢开贵提出增强电气学科的互动性,做到市场开放,提高人民的获得感。

短暂的会间休息后,在场的教授专家们继续畅所欲言。董旭柱强调了国内与国外的对比,指出高效率、高安全、多元化、高质量已成为时代的关键词,要尽力发展“卡脖子”的技术,开辟一方实验净土。黎灿兵提到可再生能源是发展电气的重点,是电力系统电子化的原因。吴峰指出电力市场机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李斌指出为各行业培养电力人才大于仅为电力行业培养人才。胡家兵强调要重视零碳电力系统,以及信息化、智能化。郭庆来提及了电力系统的开放性。辛焕海强调了电力系统收缩状况下的创新。黄文焘指出了在智能化和提高工作效率等一些亟待加强的方面。

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探讨了如何将能源穿插进电力系统的学科发展,从单方向的技术发展发展到极大的多元化,增强开放性,规模化提升新能源等。

文劲宇最后提出,争取早日拿出初步的写作方案与分工与专家们进行探讨,为在合肥举办的学科战略发展报告会做好准备,请各位专家认真审阅“十四五”发展战略报告草稿,提出进一步修改报告的意见,为电气专业领域继续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