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术活动

丹麦奥尔堡大学Frede Blaabjerg教授到访我院

发表时间:2019-11-13 作者:徐伟 浏览次数:

受徐伟和蒋栋教授的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Frede Blaabjerg2019114日到访电气学院。

4号上午,Blaabjerg教授在电气大楼B203会议室给全院师生做了“电力电子-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关键技术学术报告。首先,电气学院文劲宇院长对Blaabjerg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给他颁发了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证书。其次,徐伟教授主持介绍了Blaabjerg教授的基本情况、学术贡献、与学院已有合作基础等。然后,Blaabjerg教授对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电子技术相关基本知识进行了生动诠释,使到场师生对讲座的主题背景有了更加清晰、深入的认识。讲座中,Blaabjerg教授强调,“于是,我们必须保证能量的生产、分配和利用都要尽可能的高效。在生产、运输和使用中的高效,结合有效的管控措施,我们才可以为可再生能源铺平道路。”他从可再生能源电源转换器的控制和优化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析了通过电力电子手段解决一些最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表达了科学家现在对怎样减少能量消耗和发展新兴能量设备及可靠工具投入了特殊的关注。最后,Blaabjerg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对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多位师生就讲座主题相关内容与Blaabjerg教授进行深入探讨,Blaabjerg教授对所提问题逐个进行了认真回答。

4号下午,IEEE PELS武汉分会与Blaabjerg教授在电气大楼A220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分会主席蒋栋教授主持。首先蒋教授代表武汉分会欢迎Blaabjerg教授的来访;其次,王智强教授介绍了2021 年国际大会Wipda Asia的筹备情况;再次,Blaabjerg教授详细介绍了IEEE PELS结构框架和运作情况;最后,会员们就IEEE PELS相关问题与Blaabjerg教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Blaabjerg教授此次来访,加强了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和IEEE PELS武汉分会的相互了解,为后续的广泛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Frede Blaabjerg简介】

Frede Blaabjerg教授,世界顶级电力电子专家,IEEE FellowIEEE电力电子学会(PELS)主席,电气工程领域顶级期刊IEEE TPEL卸任主编。Blaabjerg教授长期专注于电力电子理论及应用技术研究,包括风力发电、光伏系统、电气化交通等领域,过去10年中获项目经费逾7千万美元。Blaabjerg教授迄今接受或发表高水平SCI期刊论文800余篇,出版专著或编著10余本。他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前250位工程学者(2014年汤森路透提名),其论文被谷歌学术引用9.4万余次。

因在电力电子领域的杰出贡献,Blaabjerg教授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09IEEE PELS杰出贡献奖,2010EPE PEMC大会奖,2014IEEE William E. Newell电力电子奖(IEEE电力电子领域最高奖)和Villum Kann Rasmussen研究奖,2019年全球能源奖,30余次IEEE优秀论文奖,IEEE电力电子学会和IEEE工业应用学会杰出讲师等。